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投入使用
2018-01-24 07:42:56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实践十三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突破了制约我国航天技术跨越发展的诸多瓶颈技术,为“航天强国”“宽带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十三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轨技术试验卫星,于2017年4月12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圆满完成了平台技术和载荷技术两大类,高效热控技术、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电推进技术、高轨激光通信系统、Ka频段宽带通信载荷系统等11个试验项目。

    实践十三号卫星创造了我国及世界通信卫星多个“首次”:首次在我国通信卫星上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首次在国际上开展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试验,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工程化应用地球敏感器、Ka频段宽带接收机等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首次在我国卫星上配置电推进分系统来完成全寿命期的轨道位置定点工作,推动我国卫星平台技术全面跨入电推进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主要为中国地区等区域用户提供服务。后续,我国还将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卫星,预计到2020年,形成可覆盖中国全境以及亚太地区,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邱学雷、邹维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97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