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景海鹏: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
2018-01-23 19:47:19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66年10月24日,我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一个农村家庭,儿时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摆脱贫困。由于家里穷,中学6年,我从来没在食堂打过饭,全靠每周2次步行往返140多里路,回家带干粮、咸菜度日。

    高一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画报上看到了一张空军训练照,真是神气极了!这给了我极大地鼓舞和激励。

    1985年3月的一天,空军飞行学院来学校招飞。我立即报名,并顺利通过了体检,如愿以偿考入空军第二航空预备学校,成为了一名飞行学员。

    1998年1月5日,我和其他13名战友一起来到航天员大队,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

    2003年神舟五号任务,我没有入选梯队。但我并未泄气,而是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找差距、查弱项、补短板。2005年,我入选了“神六”飞行梯队,和刘伯明成为第一备份乘组,尽管最终并未执行任务,但我对自己取得的进步还是比较满意。

    备战“神七”任务时,模拟失重训练,必须身着160多公斤的水槽训练服,潜入水里完成各种操作,每次都要进行3至4个小时。训练结束后,常常四肢酸痛无力,吃饭连筷子都拿不稳;模拟真空训练,身着航天服,置身近乎真空的试验舱内,一旦发生意外,抢救都来不及。

    载人航天是用生命去探险、用躯体去铺路的神圣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更需要科学求实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

    2008年,我入选“神七”任务飞行乘组梯队,后来又和志刚、伯明一起被确定为首选乘组。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伴随着火箭的轰鸣,我们飞上了太空……记得在那年“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我回答了主持人的问话:“即使我们回不来,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神七”任务圆满成功后,面对鲜花和掌声,我告诫自己,追逐飞天梦想,绝不是为了光环与荣誉。航天人讲“归零”,身体状态要进行任务后的恢复,思想心态也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恢复到时刻准备执行飞天任务的最佳状态。

    我很快全力投入到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中。2012年6月16日,我作为任务指令长,与战友刘旺、刘洋一起执行“神九”任务,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天宫一号的航天员,也成为中国首位两度飞上太空的航天员。

    2016年,我又一次入选载人飞行任务乘组。10月17日,我和年轻的航天员陈冬一起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飞行了33天,在天宫二号生活30天,又成为第一个进入天宫二号的航天员,也成为我国第一个3次飞天,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

    2017年,我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并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主席团成员。10月18日,我还第一个走上了世人瞩目的“党代表通道”。有记者问我:你已经3次飞天了,下一次还飞不飞?我说:“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97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