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霸能打仗!俄军如何将一名中学生锻造成沙场骁将
2017-12-15 10:33: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学霸能打仗!且看俄军如何将一名中学生锻造成沙场骁将

    自俄联邦武装力量2015年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俄军在战场上的表现令西方国家“刮目相看”。尽管由于俄罗斯经济发展乏力等原因,俄军难以大规模更新业已陈旧的技术装备,但凭借完善的指挥体系和较高的装备运用水平,俄军仍足以胜任各种复杂的作战任务。换言之,对于人才、体制等“软实力”的建设,是俄军在技术并不顶尖的情况下挖掘和培养部队战斗力的主要渠道。而在这方面,对高级将领的合理选用更是一个关键性因素。通过对近期俄军提拔的一批高级将领履历的分析,我们就可窥见俄军高级将领的若干选用之道。

    据俄罗斯《红星报》11月29日报道,俄联邦总统普京提拔了一批将领到俄军各重要岗位工作——任命原中部军区参谋长、驻叙俄军集群参谋长亚历山大·拉宾中将为中部军区司令;原中部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上将出任俄联邦武装力量部总参军事学院院长;原俄联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亚历山大·茹拉夫寥夫上将出任东部军区司令;原东部军区司令、驻叙利亚俄军部队集群司令谢尔盖·苏沃维金上将出任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除上述大军区司令级将领外,原北方舰队参谋长亚历山大·莫伊谢耶夫海军中将和近卫第2集团军司令根纳季·日德科少将也被任命为俄联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

    上述6名将领,连同此前被提拔为南部军区司令的亚历山大·德沃尔尼科夫上将,以及新任西部军区司令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上将,共同构成了俄军高级将领的全新阵容。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将领在任职经历和工作特点上有许多共性。

    首先,近期被提拔的俄军将领普遍拥有实战经历,比如曾在俄军驻叙作战集群担任过司令员或参谋长的,就包括卡尔塔波洛夫、德沃尔尼科夫、茹拉夫寥夫、苏沃维金和拉宾。在驻叙俄军执行的空中打击、特种作战和反恐等各类复杂行动中,上述将领均表现出高超的指挥能力和勇敢的战斗作风。此外,回顾前者履历,这些将领大都参与过世纪之交俄军在车臣和北高加索其他地区发动的反恐平暴作战,当时其普遍担任营级至师级的一线指挥官。早年的参战经历,不仅使这些将领获得了实战历练,也为他们后来担任驻叙俄军领导职务打下了牢固基础。

    而通过对俄军将领们实战经历的观察,我们也可以发现俄军利用战争来培养、选拔高级指挥官的独特路径。战争是检验军人能力最好的试金石。正是在不断的实战中,俄军得以发掘那些战场表现最优异的军官,并将他们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上。而近期的叙利亚作战行动,自然成为俄军新锐将领跻身核心指挥岗位的必经之路。此举不仅可以为这些等待提拔的将领提供指挥大兵团作战的“实践课堂”,以补齐他们缺乏高层指挥经验的短板,还能作为考察待提拔将领的最后一次“摸底测试”,以此确保俄军统帅部没有“看走眼”。

    除多次实战经历外,俄军提拔的高级将领往往也具有丰富的跨战区任职经历。众所周知,俄罗斯地幅辽阔,各地区的自然和人文条件迥异。同时,地跨欧亚两洲、邻国众多的地缘环境,也使俄军面临来自欧洲、中东-中亚和东亚等多个方向的广泛挑战。因此对于俄军将领来说,全面了解本国各区域的作战环境以及在各个战略方向上的主要对手,是他们胜任更高阶指挥岗位的必要条件。而分析前述各位将领的任职履历,可以发现所他们都有至少在3个不同战略方向的任职经历,甚至一些将领的任职足迹遍布俄罗斯4大战略方向(包括北极)。

    广泛的跨战区任职经历,使这些将领获得了在不同战区执行作战训练任务的丰富经验,进而能够在担任高级指挥职务时,对不同地区的作战环境和对手的差异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盲目套用不合宜的指挥套路和作战方法。同时,从初级军官层级开始即实现全境跨战区调动,也可避免因长期在某一部队服役而导致军官形成思维定式和部队陷入人事僵化状态,这同样有利于军官的培养和人才的流动。

    对于高级将领来说,除下部队实践外,系统化的军事院校深造经历也弥足珍贵。在对于军官的教育培养方面,俄军有着一套完整而独特的制度。一般来说,能够担任师级及以上指挥岗位的军官,在履历中都必须经过3个层级的院校教育。第1层级是对初级军官的养成教育,旨在将走出校门的中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军人和初级军官,并在此阶段完成对军官的高等学历教育。第2层级是任职营连级职务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军官需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和考试,进入军兵种专业指挥学院接受2至3年深造,旨在结合军官的基层任职经历,培养其战术-战役指挥能力和知识储备,使其能够胜任师团级职务。第3层级则是在师团级任职阶段,将全军最优秀的师团级军官选送到总参军事学院进行再深造。军官在这一阶段将接受大量的战略和高级指挥教育,使受训军官得以胜任集团军至俄军总部机关的领导岗位。如果一名俄军军官经过了上述3级培养,就等同于敲开了走向高级将领的大门。而上述3个层级的院校培养穿插于一名军官的各层级任职经历之间,使军官得以定期从指挥岗位“回炉”接受教育和检验。

    观察前面提及的各位将领,我们会发现,这些将领都接受了完整的3层级军事教育,并在院校培养阶段一直是同辈军官中的佼佼者,堪称学霸。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提拔的俄军将领的基层任职经历,均是在俄罗斯面临内忧外困的上世纪90年代度过的。可见,尽管当时俄军面临巨大困难和压力,但从未放松军官教育培养的严格流程,才使得如今跻身高级指挥职务的将领们获得了良好的院校培养。由此亦可见俄军对于院校教育的重视。

    而据俄罗斯国防部官网和《红星报》等军队媒体的报道,在俄军执行海外作战任务和国内战备训练任务的过程中,俄军高级将领对于任务的达成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能够胜任复杂任务的高级将领,则是在上述丰富而又充满特色的培养选用之路中成长起来的。(马骐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66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