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丝路新语”励兵心
2017-05-29 10:56:07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国与世界互利互惠互通的大手笔,极大丰富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把学习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满怀豪情投身强国强军伟业,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我们遴选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和新疆军区某师的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以供借鉴。

    某潜艇支队认真学习习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

    大洋深处,“丝路新语”励兵心

    连日来,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兴起了学习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该支队将习主席“丝路新语”作为抓好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官兵在笃学深悟、真学实做中树立起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如磐信念,在讨论交流中鼓足献身强国强军伟业的壮志豪情。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习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得到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备受世人瞩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诠释,更是进一步强化官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鲜活教材。”该支队327艇政委刘波如是说。高峰论坛一结束,支队就召开专题教育准备会,明确学习具体方法步骤,区分支队党委、机关干部、基层党支部、基层官兵等4个层次明确学习重点,按照学习、讨论、转化3个阶段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官兵通读演讲全文、领会内涵、识记要点,做到全程有组织、学习有辅导、疑难有解析,确保讲话原文入心入脑、主要内容深刻领会、要点要义理解吃透。

    该支队机关还把习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全文和“一带一路”发展历史、建设成果、美好蓝图等知识要点,作为“精神给养”打包拷贝进各艇员平板电脑的“龙宫文化小站”客户端里,让大家在大洋深处可以随时学习。在政工网、营区广播、墙报宣传栏上开辟专栏,详细阐述习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之路”等重要思想,引导官兵憧憬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的丝路远景。

    登录该支队“龙宫论坛”,短短几天里,“一带一路”专题讨论区的发帖和跟帖量已达500多条,官兵们通过网络交流平台碰撞火花、互相启迪。大家深有感触地讲,“一带一路”的背后,是科学理论的指引,是雄厚国力的支撑,是众志成城的执着。历史见证了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再次说明只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茆琳、洪利峰)

    大漠戈壁,宏伟蓝图鼓斗志

    新疆军区某师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我们既要当‘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要当好行动派、实干家。”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师结合单位建设实践,把学习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将学习教育成果融入看齐追随、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当前工作,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强大动力。

    新疆军区某师一代代官兵见证了驻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后,该师第一时间梳理习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要点,编成辅导手册和学习资料,以党委先学、领导导学、群众普学的方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热潮。登录该师政工网看到,习主席“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解析、媒体深度报道等栏目一应俱全。“解疑释惑”板块,官兵们在交流碰撞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体会交流”板块,大家在各抒己见中表达心声、升华情感,学习热度持续上扬。基层营连结合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理论班会、主题演讲、情景剧会演、参观驻地大型工程项目等活动,将习主席“一带一路”擘画形象直观地展示在官兵面前。

    蓝图已绘就,创业正当时。该师师团党委采取每名常委负责一个作战课题的方式,重点围绕联合指挥、综合保障等难点问题研究攻关,以立身为旗、率先垂范的姿态,引领官兵聚精会神提高部队战斗力;开展“劲旅杯”军事体育比武竞赛,对官兵忠诚履使命的精神风貌进行大展示,对部队精武保打赢的实战能力进行大检验,持续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真学真信凝神聚气,敢打善拼勇挑重担。目前,该师党委正进一步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长效机制。官兵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坚决打胜仗思想,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王雪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欢
    色彩狂欢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