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军获“新眼睛”:实时监视全球导弹发射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17-01-24

    外媒称,美军现在拥有了一双注视不稳定世界的新眼睛。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称,美国东部夏令时20日晚7点42分,空军的GEO-3监视卫星由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宇宙神”-5运载火箭将这颗最新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加入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发射的GEO-1和GEO-2卫星的行列。在地球一个固定点上空2.23万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地方,它将使用红外传感器监视导弹发射。

    这三颗卫星与两颗位于不同轨道的更老卫星一起,构成了“天基红外系统”。这是一个自冷战早期以来一直在演变的全球监视系统内的最新硬件。它的任务是监视世界各地的导弹发射并及时通知美军,以便让其能作出应对。

    制造这颗卫星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天基红外系统据信是美国最重要的太空项目之一,其目的是提供全球性的持续红外监视能力,以满足21世纪在四个国家安全任务领域的需要。”这四个领域包括“导弹预警”、“导弹防御”、“技术情报”和“战场感知”。

    GEO-3卫星优越的硬件性能使军方能为其设定这一广泛使命。这颗卫星的两个红外传感器独立工作,这意味着在一个传感器聚焦于一个特定地区时,另外一个可以扫描整个半球。

    在一个传感器发现异常热量波动时,军方的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能够对照一个包含由各种导弹和其他军事硬件统计出的“热成像”数据的数据库进行核对。

    GEO-3卫星的覆盖面更大,从而能更快探测到导弹发射并预测它们的方向。军事规划者希望这将提升“萨德”反导系统等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

    据《航空周刊》的埃米·巴特勒称,除了肩负导弹防御的核心任务外,天基红外系统的数据还被用于调查2014年7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被击落事件,以及同年3月MH370航班的失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6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