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隐形轰炸机!外媒盘点美军夭折5种杀手武器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17-01-24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航母上起飞的隐形轰炸机:美国军方从未制造的5种杀手武器》的文章,作者为罗伯特·法利,编译如下:

    武器系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夭折。本文集中描述了美国军方从未制造出来的5个系统,如果它们生存下来,可能会有变革性影响。这些变革很少会改变战争过程(除技术之外,国家赢或输掉战争是出于诸多原因),而是会在整个国防工业基础产生连锁反应。

    AH-56“夏延”直升机

    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陆军刚刚开始欣赏直升机航行的价值。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使用直升机,并在朝鲜战争中广泛将直升机用于侦察和疏散目的。然而,随着机器复杂性的增大,陆军开始看到更先进的直升机执行各种任务的前景。

    这个项目的明星应该是AH-56“夏延”,它激进的设计将高速与攻击力结合起来。“夏延”可以在执行运输任务时为其他直升机护航,或进行地面支持和独立攻击。特别是它包含一个强劲的推进系统,可以提供高达275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时速。

    但是,“夏延”成为自己承诺的受害者。使“夏延”成为可能的技术还没有成熟,早期原型机遭遇问题,导致致命崩溃。空军厌恶“夏延”,认为陆军试图窃取近距离空中支援和阻截任务本身。

    “夏延”因此流产。几年后,陆军推出了AH-64“阿帕奇”直升机。

    B-70“神婢”轰炸机

    B-70“神婢”被设想为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和B-58“盗贼”轰炸机的替代品。B-70被设计为在高空穿透苏联领空。对许多人而言,B-70代表着空军的未来。

    B-70是一种美丽的飞机。机型长且光滑的“神婢”更像是太空船。幸存下来的原型机仍然在俄亥俄州代顿的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展出。

    但是,“神婢”非常昂贵,这个费用使其脆弱。当洲际弹道导弹显示出能够将核武器打到苏联本土的伟大前景时,美国对向另一种重型轰炸机投放巨资的想法不感兴趣。苏联在拦截器和地对空导弹技术方面的进步,也使B-70的任务比一开始预期的更危险。

    在仅仅制造两架原型机后,空军停止生产这种飞机。15年后,具有一些表面上相似特性的B-1B开始服役。

    A-12“复仇者”攻击机

    如果我们拥有一种能从航母上起飞的隐形攻击轰炸机将怎么样?在80年代中期,海军需要替换掉心爱的且令人尊敬的“入侵者”A-6舰载攻击机。基于对隐形技术进步的期望,麦克唐奈-道格拉斯航天设备制造公司开发了A-12“复仇者”——一种亚音速“飞翼”轰炸机,在视觉上类似于微型B-2“幽灵”轰炸机。就连空军都对A-12表现出兴趣。

    但是存在问题。对隐形涂层的预期过于乐观,而修复又大大增加了“复仇者”的重量。费用飙升,但飞机却未能上天。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复仇者”在冷战结束之际进入设计和生产周期。面对紧缩的国防预算,美国国防部长迪克·切尼决定废掉A-12项目,以支持较低风险的方案。

    未来战斗系统

    在21世纪初,名为“军事革命”的理论造成了被称为“未来战斗系统”的陆军大规模采购计划。未来战斗系统设想了一种将武器、车辆和传感器集成起来的系统。

    但随后,布什政府让陆军参与了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要求的系统并不适合未来战斗系统概念。战争进程使未来战斗系统遭到质疑。

    所以,未来战斗系统缓慢死亡。虽然未来战斗系统设想的个别部分幸存下来,但这个理念仍屈从于预算和军事现实。

    海上控制舰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海军上将埃尔莫·朱姆沃尔特推动了海上控制舰的想法。这是种小型航母,将保卫海上通道不受苏联远程攻击飞机和苏联潜艇的入侵。

    但最终,海军认为,新舰只的费用以及它们可能会占用投入到超级航母的资源的风险太大了,于是放弃了这一想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6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