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5 10:47:2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北大仓”将迎来丰收季

字体:

  9月21日,在辽宁省康平县方家屯镇东小陵村,农民展示收割的谷穗。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新华社沈阳9月24日电 中国产粮大县辽宁省昌图县秋收进入倒计时,在亮中桥镇一片万亩田地上,一颗颗玉米金灿灿、沉甸甸,颗粒饱满,长势喜人。

  “今年我们又买了一台大收割机,准备10月初就开始收割。”昌图县种粮大户盛铁雍说,今年昌图县玉米成熟期较晚,但整体收成不错,好的地块亩产能达1800斤。

  东北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近年来,东北三省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以上,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金秋九月,随着粮食作物逐渐成熟,中国“北大仓”将再次迎来丰收季。

  在黑龙江省兰西县奋斗镇,大地一片金黄,玉米颗粒饱满。对种粮大户刘万河来说,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今年春天备耕的时候有疫情,春播又遇上雨水偏多,播种推迟了20天,还好后期植保得当,保住了好收成。”刘万河说。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吉林省6月以来降水较常年多出四成,当地共派出9个技术指导组,成立15个驻县排涝指导小分队指导农田排涝。中央财政3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合计发放400亿元一次性补贴。农业农村部设立农资保供专班、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并积极组织工作组和防灾减灾专家组一线指导防汛抗旱救灾。

  9月21日,在辽宁省康平县方家屯镇东小陵村,农民展示收割的谷穗。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放眼广袤田野,东北黑土地上将再获丰收,为端稳“中国饭碗”交上一份新的答卷。

  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对农机检修、服务指导、抗灾准备、机械调配等方面尽早谋划,早在九月初就已对38.5万台套各类秋收机具全部检修完毕。

  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青纱帐里已泛起金黄。当地推行的“梨树模式”,让秸秆大量覆盖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保护黑土地。种粮大户韩凤香走在田埂上,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土地养得好,玉米棒也长得粗,今年丰收不成问题。”

  辽宁省粮食部门预计,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5300多万亩,虽然个别地区汛期发生涝灾,但并未影响整体丰收的形势。

  收下来,还要卖得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日安排部署收购工作,要求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并将密切跟踪秋粮上市情况,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国家政策好,我们心里也有底。”辽宁省盘锦市种粮大户游巧元说,只要用心守好黑土地,丰收准能成。(记者:邹明仲、武江民、黄泽晨、黄腾、薛钦峰)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