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0:05:15
来源:辽宁日报

鞍山白羽肉鸡育出百亿级致富产业链

字体: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鞍山市台安县桑林镇大兴村的闵安养鸡场,只见绿树环绕中,排排鸡舍整齐划一,鸡舍内部明亮清凉,30万只白羽肉鸡在空调房内享受着惬意生活,这个智能化养殖场年可出栏白羽肉鸡180万只。“别看一年出栏180万只,销路根本不愁,成鸡直接就被县里工业园内的下游加工企业收走了。”闵安养鸡场总经理陈国銮深有感触地说,能靠养鸡走上致富路,同鞍山市积极打造的白羽肉鸡产业链密不可分。

  正如陈国銮所言,记者从鞍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鞍山市紧紧围绕白羽肉鸡,通过采取着力推动建基地扩规模、着力提品质增效益、着力强龙头优服务等措施,不断补齐建强白羽肉鸡产业链条,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提升,全力做大做强白羽肉鸡全产业链。目前,鞍山市已初步形成集种鸡饲养、鸡雏孵化、肉鸡饲养、饲料加工、肉鸡屠宰、调理加工于一体的白羽肉鸡全产业链,产业链价值达155亿元。

  抓标准种养,着力建基地扩规模。鞍山市狠抓规模化基地建设、良种繁育、饲料生产,实现了肉鸡产业体量迅速扩张。全市累计建成3家国家级肉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存栏1万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达283家。2021年,全市白羽肉鸡年出栏1.67亿只,台安县肉鸡养殖量位居全省首位。

  抓屠宰加工,着力提品质增效益。鞍山市以打造完整白羽肉鸡产业链条为抓手,全力推动形成全产业绿色闭环系统,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实现效益最大化。其中,培育和引进白羽肉鸡加工企业17家,打造了“禾丰”“老九股”等深加工类省级名牌产品,并积极引进鞍山裕丰饲料、英达禽羽等企业,对羽毛、内脏、粪便等副产物开展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年产鸡肠粉2万吨,鸡肉粉、肉骨粉7万吨,血浆蛋白粉、血球蛋白粉1万吨。

  抓政策保障,着力强龙头优服务。鞍山市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方位开展优质服务。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向上争取支持白羽肉鸡产业项目资金5750万元,并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白羽肉鸡产业建设。鞍山九股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鞍山星奥肉禽有限公司相继获批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刘家伟)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8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