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0:05:46
来源:辽宁日报

病虫害防治用上远程智慧监测系统

字体:

  5月23日,在葫芦岛兴城市南大乡接火村,大片的花生地旁,一个个病虫害监测预警设备正大显身手,虫情、苗情、农情等信息被上传到智慧农业云平台,为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撑。

  兴城市的花生种植面积达8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9.3%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过50亿元。但在种植过程中,经常会受到一些病虫害的侵袭,严重影响花生的质量和产量。

  日前,葫芦岛首个省级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在兴城建成并投入使用,智能虫情测报灯、气象监测设备、害虫性诱测报仪等全部安装完毕,虫情、苗情、农情等相关信息可通过远程实时监测设备上传到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市)区数据联网,助力植保工作高效开展。

  “过去,测报是由基层测报员进行田间监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测报时还存在一定的误差。现在,我们有了先进的监测设备,实现了病虫害监测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提升了监测水平,提高了预报准确率,降低了病虫害损失率,达到了农药减量控害的目的。”兴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植保站站长吴微微说。

  2021年,“辽宁省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省级)田间监测点建设项目”在兴城选址建设,于当年11月建成,并于日前投入使用。兴城市根据农作物布局,结合地域特点,在南大、沙后所等乡镇投入运营田间监测点5个,主要监测作物为花生、玉米、果树等。

  目前,兴城市布设智能性诱监测系统、自动虫情测报灯、高空杀虫灯等监测设备30台套,组织植保站技术人员及各乡镇监测员在作物生长季开展监测预警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防治,为“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见习记者 张林昊)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8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