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09:11:58
来源:辽宁日报

锦州筹建33个数字化转型项目

字体:

  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锦州筹建33个数字化转型项目

  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整理硅片。 本报记者 崔 治 摄

  5月24日,走进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全速运转的现代化生产线,一张张硅片在生产线上鱼贯而“行”,站立一旁的工作人员正俯身详细检查产品质量。同时,与生产相关的数据都会同步传输到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技术人员统筹负责调控、处理。

  如今,锦州“城市云”已基本搭建完成,大数据中心二期工程也已经启动建设,并先后建起5G基站2681个……随着锦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展开,数字产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市高质量培育和建设中信钛业、希尔达汽车、万友机械等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达15亿元。

  “到2025年,锦州市要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数字产业集聚区”,为实现这一既定目标,锦州市不待扬鞭自奋蹄。通过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谋划数字化转型项目、完善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对企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积蓄锦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锦州支持企业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数字化水平,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生产线、车间单元的数据链,实现企业内部数据交互和协同生产,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出一批制造业“灯塔工厂”。

  锦州打造的多层次系统化互联网平台体系,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阳光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汉拿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均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辽宁省重点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他们还不断推动中信钛业、万友机械、春光包装等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在七里河经济开发区建设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完成了园区5G网络专线部署,企业数据采集控制系统等附属硬件设备已经安装完成,园区数据管控和企业数据采集等APP已完成开发,可同时实现园区企业60万条数据指令的并行上传和下发,满足园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要。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锦州市还不断加强企业与服务提供商的撮合对接,推动服务提供商、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入驻式”服务,帮助企业打通数字化转型的堵点,共同谋划发展路径,加快转型升级。他们先后邀请省级专家和技术服务商到阳光能源、东方雨虹、锦州港等重点企业把脉问诊,针对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节能环保、仓储物流等环节进行对标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问题,提炼典型应用场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

  接下来,锦州将指导企业提升制造执行系统(MES)、资源计划系统(ERP)、质量管理系统(QMS)、仓库管理系统(WMS)等互联互通能力。推广普及工业网关、自动装配机器人、智能监测装置等先进工艺设备,加快企业生产车间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现场数据采集与可视化,推动设计、加工、检测和物料等高效协同集成,加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记者 崔治)

【纠错】 【责任编辑:关溪涓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