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09:09:31
来源:辽宁日报

我省就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完成春播生产下发紧急通知

字体:

  我省就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完成春播生产下发紧急通知

  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努力提高单产水平

  受东北冷涡影响,5月24日傍晚至25日白天,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各级气象、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协作,结合春播进展和土壤墒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4.12亿立方米,全省普降中到大雨,辽西等地旱情解除或得到有效缓解。为全面完成春播生产,省农业农村厅于5月25日下发《关于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全面完成春播生产的紧急通知》,明确各地要强化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努力提高单产水平。

  我省要求,各地特别是旱田作物尚未播种完毕地区,要立即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调查分析,立足本地待播作物生育期、雨情、墒情等实际,对春播生产进行再发动、再部署,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大豆播种面积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积极做好分类指导,我省提出,对按正常进度播种的,特别是此次降雨后墒情适宜、适合播种的,要积极协调农机具,及时开展抢墒播种,力争播在最佳适宜期。对前期因旱无法播种,此次降雨后墒情仍然不足的个别地块,要指导抓紧采取深耠造湿法播种、垄上播种改垄沟播种或平播、“坐水种”等抗旱播种措施,尽快完成播种作业。

  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各地要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组织各工作组和技术指导组持续发挥作用,继续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指导落实肥水调控、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提升苗情质量,搭建丰产群体结构。(记者 李越)

【纠错】 【责任编辑:关溪涓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