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9 10:05:16
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两部小说入选“全国青少年百种优秀出版物”

字体:

辽宁两部小说入选“全国青少年百种优秀出版物”

将文学的种子深埋进童心土壤中

  核心提示

  书海中,哪些书更适合孩子阅读?4月24日,“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入选作品揭晓,我省作家鲍尔吉·原野的《乌兰牧骑的孩子》、孙惠芬的《多年蚁后》上榜。由中宣部出版局联合全国少工委等部门开展的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旨在发挥优秀出版物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引领示范作用,入选作品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和阅读特点。

  ▶两位作家都是第一次写少儿小说

  《乌兰牧骑的孩子》是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首部少儿小说,作者以少年的视角描述了铁木耳、海兰花等5个孩子暑假跟着乌兰牧骑去草原经历的一系列奇迹般的冒险故事。同样,《多年蚁后》也是作家孙惠芬创作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男孩童童偶然间与一只蚂蚁成为朋友,获得抗拒孤独的力量、内心逐渐强大的暖心童话故事,作品叙事巧妙、充满哲思奇想。

  “看到推荐名单,我就上网给女儿买了《乌兰牧骑的孩子》《多年蚁后》这两本书。翻开书,通俗易懂的语言、直观形象的画面,女儿的心被牢牢抓住了!”小学生家长车磊说。

  为什么要写《多年蚁后》这样一部儿童题材的小说?

  孙惠芬告诉记者,2020年5月,她到乡下老家的一次经历给了她创作灵感。那段时间,她每天去看庄稼、树木、小河、河里的石头、各种昆虫……“当你有了孩童一样的目光,当你长时间把人类之外的生灵当成朋友,让自己像蝉和蚂蚁一样在黑暗的洞里体会周边的世界,你会发现关于爱、关于善、关于勇敢,这些人类最基本最朴素的情感,统统有了别样的生动……而此刻,你无须思考如何写作,你只需要与各种生灵心心相印、惺惺相惜”。

  孙惠芬说,当有一天萌生写一部童话的灵感,便愿意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书写感受到“爱”“善”“勇敢”这些生命意识所散发的能量。“如果让一个孩子在童年就了解人类之外的生命智慧,建立慈悲、平等的价值观,拔除人类唯我独尊的傲慢与偏见,那一定是一个走向无限开阔无限广阔的成长过程”。

  ▶两部作品是辽宁文学的重要收获

  新世纪以来,辽宁儿童文学发展迅速,众多辽宁作家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涌现出中短篇小说集《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孩子》《轰然作响的记忆》《回望沙原》,长篇小说《满山打鬼子》,诗集《骑扁马的扁人》,短篇小说《选一个人去天国》《小嘎豆有十万个鬼点子·好好吃饭》等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乌兰牧骑的孩子》《多年蚁后》两部作品代表着辽宁儿童文学的创作水准,是辽宁文学的重要收获。

  在创作了《乌兰牧骑的孩子》后,鲍尔吉·原野又接续创作完成这个系列的第二部《篝火与星空》和第三部《鹿花斑的白马》,出版小说《送你一条大河》《草原寻马》《草原的小黄羊》和学生读本《原野的阅读课》,今年还有小说《翡翠地》《赛马的孩子》等出版,明年将有6部儿童文学作品问世。

  谈及创作感受,鲍尔吉·原野说,“我和我创造的人物朝夕相处,和那里的草木耳鬓厮磨,以致每次结尾要与书中的人物和草原告别之时,恋恋不舍,痛哭出声”。致力于为小读者写作,作家的心与情已深深地融入他笔下的草原世界。

  《多年蚁后》中有纯真与善良、有欢乐和憧憬,犹如给小读者的心中撒下一颗勇敢的种子。孙惠芬告诉记者,《多年蚁后》是一个奇遇,现在没有继续创作童话的打算,但如果还能遇到,就会去创作。(记者 赵乃林)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0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