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粉丝自制"饭制剧"热播 专家:不营利也侵犯著作权
2017-06-24 11:51:35 来源: 检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饭制剧”涉嫌侵犯哪些著作权利

  “饭制剧”可能侵犯原作的哪些著作权?孟爱华认为,根据著作权法第10条规定,权利人可以主张下列著作权:1.署名权。所谓署名权,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因此,如果“饭制剧”使用了他人影视作品却未标明作品来源(即相关的制片人),就侵犯了此项权利。2.修改权。所谓修改权,即修改或者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由于“饭制剧”都涉及对原影视作品的修改,因此一般都侵犯了此项权利。3.保护作品完整权。所谓保护作品完整权,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如果“饭制剧”对原有影视剧素材的利用和重新剪辑,导致对原作的情节有较大程度改变和歪曲,就可能侵犯此项权利。4.复制权。所谓复制权,即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值得注意的是,“饭制剧”当然不可能构成对原影视剧整体抄袭,但是,即使是未经许可抄袭电影中的视频片段,也可能涉嫌侵害他人影视作品的复制权。5.改编权。所谓改编权,即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显然,“饭制剧”中的剪辑、重新配音,属于一种对原影视剧的典型改编,如未获授权,同样构成对此项权利的侵害。6.信息网络传播权。所谓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显然,未经许可在网络传播“饭制剧”,就可能侵害原作制片人的此项权利。

  袁博补充说,根据著作权法第15条的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因此,对于涉嫌侵权的“饭制剧”,一般情况下影视明星本人难以维权,而只有相关的制片人才能主张上述权利。

  网络平台播放“饭制剧”侵权吗

  袁博认为,分析播放平台是否侵权,要考虑平台服务商主观上是否存在过错。在知识产权法中,有一条“红旗规则”,是指如果他人的侵权行为像一面红旗一样在信息网络服务商面前公然飘扬,服务商就无法推诿自己并不知情。《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22条贯彻了这一规则,将“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的理由知道服务对象提供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侵权”作为服务商的免责条件之一。显然,对于一些明显的侵权现象,平台服务商应当尽到足够的注意义务,不能为提高用户关注度而放任侵权行为的发生。例如,对于一些涉及当红演员的视频在自己的网络平台上大量传播的,就应当引起必要的注意,特别是在收到相关方面通知后应当立即删除,否则要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侵权者承担连带责任。对于下列三类作品,平台服务商应当重点关注:一是权利人已向平台服务商发送了权利声明的作品;二是正在热播、热卖的作品,此类作品普通人尚且能注意其版权,平台服务商更不能托词不知情;三是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公布的重点监管作品。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名校笔记”热销 律师称涉嫌侵权
    法律界人士则认为,课堂笔记作为“文字作品”,在未经本人或者校方授权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传播并出售,涉嫌侵犯著作权。
    2017-06-21 07:38:03
  • 同人小说的法律风险:涉抄袭明星题材或侵权
    同人小说,本是书迷、影视剧迷对原著的二次创作,其中娱乐属性更大。然而,随着市场火爆,同人小说写作日趋带有盈利目的,由此牵涉到更多法律问题。同人小说现状如何?有何法律风险?
    2017-05-13 07:53: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0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