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生银行“假理财”案6人被带走调查 具体涉案金额和客户人数没有确认
2017-04-20 08:37:5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曝出的“30亿假理财产品”案件仍在调查中。据投资者反映,昨日凌晨,该支行客户经理李某刚从新西兰度假归来就在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此前,该支行行长张颖和副行长肖野及其他三名员工也先后被警方带走调查,该支行至今已有6人因涉案被调查。不过,民生银行官方并未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这一数字。

  涉案金额还没有权威数字

  民生银行董事会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发现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张颖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该行已成立工作组,积极协助公安部门侦办。针对涉案金额及具体案情正在调查过程中,该行表示将力争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并依法承担相关责任。该行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由于此案目前还在调查中,涉案金额及客户人数等具体案情目前还没有权威方面的确认。根据投资人自己的登记,该支行鲸钻高尔夫俱乐部100多位私行客户购买了虚构的假理财产品,投资金额普遍都在千万以上,多者高达6000-8000万元;还有一些没有达到私行标准的高端客户也购买了这一号称投资起点在600万元以上的产品,投资额多在100-300万元。

  有分析称资金窟窿或不到30亿

  此前投资者们估计这次涉案金额应该在30亿元以上,而据媒体报道刚好与该支行30亿元的票据窟窿对应上,投资人的资金应该都用来填了窟窿。不过也有内部人士分析,航天桥支行作为一家支行,按照权限范围不可能在票据业务上形成如此大的资金窟窿,涉案金额也应该没有30亿元这么多。这些资金最终流向何方还需要警方最终查明真相。

  投资人维权小组与民生展开对话

  据悉,民生银行已从其他支行向航天桥支行紧急调任了一位新行长。有报道称,昨天下午4点,近10来人组成的维权小组与民生银行进行了座谈。维权小组座谈会后发给投资人的通报称,民生银行表现了一定的诚意,约定今日继续谈判。

  一位刚从新西兰回国的投资者称,自己最近与其他20多位一起购买了涉案产品的投资者正好在新西兰旅游,这次活动就是航天桥支行组织的,带队人是理财经理李某。昨日凌晨两点多回到国内,从首都机场刚出海关,就看到李某被人带走。

  对这些消息,民生银行方面并未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也没有告知目前被警方调查的具体人数。不过,另一投资者提供的一张鲸钻高尔夫俱乐部2017年活动计划显示,4月份的确有一场高尔夫活动在新西兰举行。

  财经提示

  如何避免买到假理财产品

  投资人黄先生表示,他此前在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购买过多种产品,其中有一般理财产品,也有针对高端客户的信托产品等。2016年4月开始,黄先生购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这类“转让理财产品”,每笔投资起点为300万,至今成功购买超过10笔,其中3笔到期后返还了本息。目前还有7笔,共2000多万没有到期。黄先生表示,不论是从各种单据合同还是从签约时的录音录像流程,他这样的老客户也没有办法分辨出这个所谓的“虚假理财”产品和之前的产品有什么不同。

  如果这些可疑产品连销售过程都跟正规产品一样,那么投资者如何才能识破假理财产品呢?

  某股份制银行资深人士表示,该行90%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是在网银或手机银行线上销售,线上购买的支付方式是银行直接扣款。这样的理财产品都是可信的。目前各家银行都只有少量产品必须在线下销售,需要客户在网点签约购买。这些产品一般风险等级较高,或针对特定客户或者比较复杂。

  现在曝出风险的都是这种在网点购买的理财产品。购买线下产品,客户需要十分谨慎。即使推荐人是自己早已熟悉的银行工作人员,也应该多个心眼。首先要询问产品是否有登记编码。2014年,银监会在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即要求,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该编码具有唯一性,客户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登记编码的格式都是统一的,14位编码,大写的C开头,后面是13位数字。在中国理财网通过查询登记编码来验明理财产品的真伪,是最简单可靠的办法。如果航天桥支行的这些投资者当初能追问产品的登记编码,可能就不会轻易上当。

  其次,从理财资金的扣划方式上也能看出来。如果投资资金不是该银行直接扣款,而是要转账给其他个人账户或第三方机构的账户,就很可能遇到“飞单”,甚至可能遭遇诈骗。所谓“飞单”,是指银行利用投资者的信任销售不属于本银行的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从严格意义上说,航天桥支行事件不属于“飞单”,因为销售的不是私募、信托、保险等确实存在的产品,而是完完全全虚构了并不存在的产品。

  相关新闻

  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被调查

  据报道,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于4月13日左右在机场被带走。赵品璋被查,可能涉及一笔民生银行的贷款,该贷款与一家大型集团某子公司的建筑承包队有关。目前,尚没有官方权威消息证实这一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赵品璋在金融行业工作多年,历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辽源市中心支行科长,交通银行辽源支行副行长,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辽源支公司总经理。1996年赵品璋加入民生银行,于1998年至2000年担任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副总经理,于2000年至2001年担任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于2001年至2007年担任民生银行授信评审部总经理,于2003年至2007年担任民生银行首席信贷执行官兼监事,于2005年至2008年担任民生银行行长助理,于2008年至2014年担任民生银行副行长。

  2014年11月,赵品璋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副行长及其他相关职务,当时媒体称,赵品璋是追随民生原董事长董文标前往中民投任职,然而最终赵品璋因个人原因并未出任。2015年5月,赵品璋出任泛海控股执行董事。2017年2月,泛海控股董事会换届,赵品璋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记者 程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