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一中学首推网络欺凌预防指南
2017-04-10 07:46:2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络欺凌预防指南》。 受访者供图

  2016年12月,美国一高中女生因长期遭网友“人肉搜索”等恶意骚扰式的“网络欺凌”开枪自杀。

  虚拟世界中的欺凌现象,能伤害现实世界中的未成年人。上海一所中学日前推出国内首份《网络欺凌预防指南》,向网络暴力“宣战”。

  4月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中学印发的《网络欺凌预防指南》出现在校园内。这本总字数将近4000字的手册,以口诀、问答等形式,对网络世界中的欺凌现象进行了定义和归纳,并向学生及家长提出了应对建议。这是国内首份由学校推出,直面“网络欺凌”的手册。

  “口诀”预防网络欺凌

  在《上海市上南中学网络欺凌预防指南》(下称《指南》)中,封面“遏制网络欺凌维护公平正义”字样很是醒目。而在封面图片中,一只黑色拳头从电脑显示器中伸出,向一名正在上网的少年头上砸去。“这样的封面设计,代表了‘网络欺凌’的实质,即通过网络的无形之手,对青少年造成隐性伤害。”上海市上南中学学生处主任张正国介绍。

  《指南》由9个部分组成,包括“什么是网络欺凌”、“网络欺凌的危害有多大”、“网络欺凌有哪些形式”、“网络欺凌的成因是什么”等,对网络欺凌的相关定义和形式进行解析和普及。此外,面对这一社会现象,《指南》面向青少年,提出具体应对建议,包括“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不能以暴制暴”、“在网络上不要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不能随便上传自己照片”,“受欺凌时也绝不能保持沉默”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此之外,这份《指南》同样对家长提出相应指导意见,如“面对网络欺凌,家长怎么做”、“如何判断您的孩子是否遭到网络欺凌”、“发现孩子受到欺凌,怎么办”等内容。手册的封底,更是模仿七言律诗的形式,印有“网络欺凌预防口诀”。

  校方拟开课应对“网络欺凌”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网络欺凌”,即指人们利用互联网,做出针对个人或群体的恶意、重复、敌意的伤害行为,以使其他人受到伤害。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已达1.7亿,占全体网民总数的23.4%。

  “网民总体的低龄化,对传统的学校管理实际是一种挑战。”上海市上南中学学生处主任张正国告诉新京报记者,手册的编写,是自己根据学校里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工作中的思考完成。

  张正国介绍,上南中学印发的《指南》,是目前国内以学校名义推出的首份手册。而作为手册的编写者,张正国称自己是“义务工作”,并未获得稿酬。而在未来,上南中学还将以手册为基础,推出相关校本课程。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遇校园欺凌仅两成孩子会求助 学生角色扮演感受校园欺凌
    (全媒体记者杨洋)调查显示,仅有两成受欺凌青少年会主动求助,其中求助的广州青少年中仅有35.7%会向父母长辈求助。2月21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天河区人民检察院等主办的“青春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零欺凌”系列主题活动走进员村小学。
    2017-02-24 08:25:47
  •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绝不只是“治疗网瘾”
    “电击治疗网瘾”一度是舆论关注热点。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第二十条中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虐待、胁迫等非法手段从事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活动,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7-02-08 07:25: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