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一个电话送钱送物到家,这样的救助暖人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7 09:44:53
来源:半月谈

赣事新说|一个电话送钱送物到家,这样的救助暖人心

字体:

    寒冬腊月,困难群众的生活过得怎么样?老百姓生活遇到难处怎么办?

    在新余市渝水区百花湖社区一间设施简陋的老房子,记者见到了45岁的李余红。李余红日常在家负责照顾两个儿子,在广州打工的前夫谢文华则负责每月寄2500元生活费。然而受疫情影响,谢文华失业了,连续4个月没能按时寄钱,李余红一家顿时生活进入困境。

    一天,李余红在手机里看到一则政府公告,说可以打电话申请临时救助。没想到拨通社区热线电话不到5天时间,工作人员就送上了1000元的救助资金,解了一家人燃眉之急。

    既无低保兜底,又面临事实性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样的家庭并非个案。在新余,除了传统救助机制,当地在全市范围建立热线救助帮扶机制。逢年过节,以及日常生活遭遇突发困难的群众,只要打一个电话,经过核实就能获取200元至几千元不等的基本生活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救助不仅针对新余本地人,也面向因故滞留新余的“陌生人”。今年5月,来自江西高安市的陶苏梅,因疫情滞留新余市分宜县,一行6人每日开销达五六百元,加之家庭遭遇变故,压力较大。分宜县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立马开展救助,为她们申请到临时救助3000元。

    自2017年以来,全市已发放救助物资折合人民币763万元,惠及了2.8万多户困难群众。花小钱办民生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的暖心之举,我们应该多多鼓励。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 刘彬

    撰稿:余贤红

    出镜:戴艳

    摄制:周密 王凯丰

    剪辑:周密

    技术:任刚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 半月谈杂志社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3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