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2 10:35:40
来源:新华日报

寻新机拓市场谋增量 江苏国企马不停蹄出海寻商机

字体:

  岁末年初,是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抓抢订单的关键期。记者从江苏国资国企系统了解到,省属外贸企业近日纷纷“出海”寻新机、拓市场、谋增量,持续扩容海外“朋友圈”,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江苏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之一汇鸿集团年进出口总额超过40亿美元,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

  “受疫情反复影响,全体业务人员一方面积极通过线上展会、视频会议和邮件往来等方式,尽可能保持业务稳定;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抢抓和创造一切机会努力与境外客户进行更加有效的沟通。”汇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汇鸿集团各类出访团组达16个37人次,特别是去年11月以来,连续派出多个骨干业务团队出访柬埔寨、越南、美国、德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保客户、保市场、拓增量、促成交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临近年关正是外贸企业抢抓市场的关键时机,省海企集团所属长城公司轻纺板块在通过各种线上渠道稳定存量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增量市场。”省海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早在去年9月我们团队便率先赴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到了12月我们再赴国外市场把订单全部落实。”长城公司轻纺事业部副总经理吕晨明告诉记者,他们近期实地走访10余家新老客户的设计中心,与客户深度洽谈,全方位展示公司产业链优势。“同时,进一步了解客户需要,做好新产品研发,也结合当地中小客户要求,做好基础产品开发工作。”吕晨明介绍,在团队持续不懈努力下,一家印度尼西亚新客户现场签下约700吨针织面料意向订单,并即将签订第一批正式订单。

  为进一步开拓国外货源渠道,省海企集团所属外贸公司积极布局南非市场,着力推动主营产品铬锰矿的上游渠道建设,增强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公司总经理助理傅启銮先后拜访当地货代公司和央企在当地机构,了解南非当地及莫桑比克物流、仓储及运输情况。

  “在当地客户陪同下,我们驱车4000多公里,分别前往南非西北省主要铬矿产区、东部省铬矿产区、北开普省高铁锰矿产区等地参观矿山、选厂,并参观南非大宗散货主要出口港之一的德班码头,对南非铬锰矿贸易从矿山—仓库—港口码头一整套生产、仓储、发运流程进行调研。”傅启銮表示,这次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份,达成年度意向订单金额1.2亿美元。

  去年12月初,中江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李有纯便开始马不停蹄带领团队出海“抢单”。他告诉记者,一个月内前往埃塞俄比亚、安哥拉、毛里求斯等多个海外地区接洽新业务。“集团下属的海外区域公司及商务团队,纷纷走出国门发挥外经优势抢抓项目机遇,通过参加投标、商务洽谈、赴新国别设立机构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李有纯介绍,近期出海拓市场的成果颇为丰硕,目前有伊拉克马吉努油田体育馆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中标。“此外,集团旗下的海外工程二公司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近期启动南非公司注册工作,助力南部非洲区域业务进一步发展;海外工程三公司负责人近期赴刚果、安哥拉、埃塞俄比亚、中非等国开展商务活动,为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开辟道路。”

  “弘业永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弘业股份重要子公司,主营毛绒玩具、电动玩具及宠物用品等,年均出口额达8000万美元左右。”弘业永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依靠“小玩具”撬动“大市场”,离不开过硬的产品质量,也少不了畅通的销售渠道。去年11月10日,弘业永恒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美国“拓市场”,历时10天的海外洽谈行,拜访了沃尔玛、Build A Bear。在Build A Bear和客户深入面谈,赴多家线下门店走访,最终达成约100万美元意向订单。(李 晞)

【纠错】 【责任编辑:于蕾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