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4 08:48:40
来源:新华网

江苏盐城:“千亿级”绿色能源“碳路先锋” 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

字体: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吴新生 戚轩瑜)全球风电、光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作为“双碳”目标的践行者,盐城更是扮演着中国“碳路先锋”的角色,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风光”资源,带来的不仅仅是清洁能源,更是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

  面朝大海、向海而兴,盐城坚定不移地走在“两海两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绿色能源风生水起。致力于加快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能源产业国际合作,11月15至16日,“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及“2021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即将在盐城开幕。

  风光无限 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位于盐城射阳河口东南侧海域、辐射沙洲最北端的碧海深处,射阳龙源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一排排4.5MW风电机矗立在蔚蓝的大海中。今年4月,随着射阳龙源H2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4.8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射阳龙源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现场

  盐城拥有江苏最长海岸线和最大海域面积,这里被誉为“风的故乡”,沿海风能资源丰富,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占江苏风电可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同时,盐城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年平均光照时间在2280小时左右,年发电利用小时数1200小时左右,适宜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的空间资源较为充足。

  朝阳下耸立的海上风电机群

  截至2021年9月底,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1029.94万千瓦,同比增长16.95%。风电装机容量776.3万千瓦,同比增长20.38%。其中,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90万千瓦,占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海上风电装机居全国首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220.35万千瓦,同比增长4.64%。

  与此同时,盐城新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消纳持续提升,减排降碳成效显著。

  1-9月份,全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8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36%,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3.05%,占盐城全社会用电量的60%。这意味着盐城人民每使用100度电,就有60度电来自新能源发电。

  预计至2021年底,盐城新能源发电量将达230亿千瓦时,与同规模火力发电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近68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万吨,分别占盐城能耗总量的38%、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5%。盐城已成为践行“双碳”目标先行区。

  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盐城的新能源产业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1-9月份,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584.13亿元,同比增长41.47%,预计全年将突破750亿元。

  面海则兴,向海则强。盐城在‘双碳’目标下竞逐新赛道,发挥好湿地碳汇优势、世遗生态优势、新能源产业优势,实现利用生态优势换道超越。在全球能源行业面临深刻变革、转型升级大势下,争当践行者和引领者,一路探索前行。

  当下,领先布局的盐城,不再只是追求新能源企业量的积累,而是在创新强链方面勇挑重担,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龙头聚集 立体布局谋发展

  新能源产业潜力无限,盐城见势早、行动快,当其他沿海城市纷纷加快建设海上风电步伐时,盐城已经在做大产业规模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中。

  盐城坚持系统谋划,先后研究出台《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盐城市“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引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前端、产业尖端、配套高端”的目标定位,盐城致力于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大力招引新能源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东台、大丰、射阳、阜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新能源装备园区,已基本构建涵盖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和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风电方面,国家能源、国家电投、华能、三峡等能源央企纷至沓来,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全球知名整机制造商相继落户,中车电机、中材科技、亨通海缆、长风海工等一批行业细分龙头先后“抢滩登陆”……

  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片

  盐城已成为产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集聚效应佳的国家级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风电整机年产能达2300台(套),风电叶片年产能达8529片,风电塔筒、导管架年产能达65.5万吨。

  天合光能“至尊670号”盐城首发

  光伏方面,阿特斯、天合光能、协鑫集团、正泰等一大批大型知名光伏装备制造企业在盐城实现全球布局,中国首个光伏专列——天合光能“至尊670号”10月28日从盐城首发。截至2021年9月底,盐城建成电池片产能37GW、组件产能25GW;在建电池片产能22.7GW、组件产能23GW,均位居全省前列。1-9月份,光伏装备实现开票销售260.85亿元,同比增长65.97%。

  据介绍,今年以来,盐城加快推进新能源重点产业项目25个,累计完成投资额133.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8.31%。其中,总投资40亿元的正泰光伏电池和组件项目、总投资38亿元的亨通海缆制造项目等一批投资超30亿元的装备产业项目均有序推进中。

  共襄盛会 高峰论坛亮点纷呈

  为加快推动盐城新能源产业转型,集聚产业龙头资源,放大产业品牌效应,“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及“2021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如约而至。

  据悉,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汇聚新能源领域国内外权威机构和高校院所、新能源重点企业和海内外知名合作媒体,华能、天合光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同台聚首,思想碰撞,畅谈 3060 双碳目标下,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围绕电价补贴退坡、新能源消纳瓶颈、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外部环境变化集思广益,推动“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针对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探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

  2021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则将目光聚焦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并与欧洲海上风电发展历史相结合,探索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盐城海上风电实践和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海上风电平价发展的新实践和新探索。

  大会期间,还将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从资源禀赋、开发规模、装备制造、配套服务、科技创新、政策支持等方面展现盐城海上风电发展成就,助推盐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主论坛和主题论坛、分论坛结合、 会前、会中和会后结合的方式,重要发言嘉宾可采用现场连线或录播。在主论坛——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举办的同时,并行组织氢能、储能、海上风电开发与合作、海上风电技术与创新新等4个主题分论坛。

  面朝大海,绿色转型,“风光”无限!此次论坛将充分展示盐城践行“建设千亿风光产业基地,打造国际绿色能源之城”的生动实践,将活动打造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际论坛和城市名片。(完)

【纠错】 【责任编辑:戚轩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6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