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14:40:30
来源:新华网

“五一”出游如何购票?吉林站多举措助力老年旅客跨越“数字鸿沟”

字体:

  近日,旅客张大爷老两口来到吉林站售票大厅,想买28号的车票,去北京的儿子家过“五一”。见售票口排队人多,便来到自动售取票机前,准备买票又不会操作,一时间犯了难。正在售票大厅引导旅客的售票值班员张童一见状,赶过去帮忙。她耐心帮助二老买好了往返车票,又嘱咐他们说:乘车时刷身份证、刷脸就能进站,要是不会可以走人工口,或者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帮忙。再来买票也可以直接去窗口,1号窗口可以优先购票。

  互联网时代,铁路出行越来越智能化。大多数旅客足不出户,指尖轻点就能让购票变得轻松自如。但也有部分老年旅客还不能适应这样的变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扫码功能。为此,吉林车务段吉林站多措并举,帮助老年旅客跨越“数字鸿沟”。

  一是人工售票窗口和代售点保留现金购票功能,备足零钱,并提供打印报销凭证和行程信息提示单服务,方便老年旅客现金购票。二是在自动售取票机、临时身份证打印机、刷脸进(出)站闸机等处,安排业务素质过硬、服务态度热情的工作人员,主动为其提供帮助。同时,在售票和候车大厅明显处、电子显示屏上,公布服务台电话,为有不同需求的老年旅客提供便利化服务。三是将东、西售票厅的1号窗口,设置为老年旅客优先购票窗口,设立专用座椅、候车区域和人工检票通道,方便老年旅客出行。铁路12306网站和售票窗口,在票额充足的情况下,为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

  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老年和重点旅客,还可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或66150500吉林站“凇之情”服务台电话,进行预约出行服务,车站将按旅客需求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

  铁路部门提示,“五一”小长假将至,很多市民计划出门旅游、踏青、访友、探亲。有准确行程安排的旅客,要尽可能直接将返程火车票提前买好,避免因客流集中,票额紧张,耽误行程。(司晓帅、辛野)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