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1 16:10:01
来源:新华社

天空之眼看吉林丨长春净月:奋力推动“三次创业”取得新突破

字体:

这是“吉林一号”卫星在太空中拍摄的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俯瞰图。(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净月高新区)位于长春市东南部,是长春市生态核心区。作为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产业布局的重要节点,长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关键板块,净月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国家自创区,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奋力推动“三次创业”取得新突破。

  生态环境优越。辖区东部有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南部有新立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西部有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形成了“三面环林水、一面接主城”的生态体系格局。近年来,净月高新区不断优化和放大生态资源,将自然生态 要素引入城市,全面构建了“水域绿野”的优良生态空间。

  旅游资源丰富。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世纪城三个5A级景区坐落其中;拥有每年定期举办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等国内外知名的生态运动项目;建有中国第一家滑雪博物馆、中国最大的农业博览园以及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等12座各级各类博物馆和16处文物遗址。

  科创资源富集。域内汇集了15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20万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3家,建有孵化载体30个,建成国家级研发服务平台12个、省部级研发服务平台147个,一线科研人员总数近4万人,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重要的人才培养、实验研发、成果转化基地。

  产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现有世界500强企业26家、省内行业领军企业35家,近300家金融服务企业、200家电子商务企业和千余家商业服务场所。全球120多家汽车研发生产机构以及一汽新能源电动轿车等汽车企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落地,加快放大了净月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效应。

  净月高新区先后获得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广告创意示范园区、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称号,是长春市“六城联动”战略部署中“文化创意城”建设的核心区。

  2023年,净月高新区着力打好“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三张牌,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以文化创意城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七个净月”,抓好“五大能力”建设,实施“一个总施工图+各战线分施工图”管理模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科学研判、把握机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利用净月高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要素资源,吉林农大、中科院地理所、农科院特研所、农博园等26家科研单位和平台,获评省级农高区,作为未来工作的着眼点和突破口,将集中在农业科技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现代农业高端服务业上做文章,着力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通过做优一产,实现“接二连三”、提质增效。

  借助现有企业,谋划和发展汽车电子产业。锚定全市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着眼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新赛道上集聚新动能、新优势。将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紧紧把握长春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建设机遇,夯实“数字底座”,拓展数字应用,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净月高新区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厚载新的发展势能。在产业升级上聚焦聚力,打造三产并进的“特色净月”;在扩大内需上积极作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活力净月”;在营商环境上争创一流,打造便民利企的“品质净月”;在自创区建设上实现突破,努力打造全市领先的“科创净月”;在城乡建设上多点发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净月”;在民生改善上奋力攻坚,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净月”;在党的建设上持续深入,打造党建引领“红色净月”。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