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16:55:32
来源:吉林日报

长春市绿园区突出打好“配套、集群、效益”三张牌

字体: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2月17日,长春市绿园区举行“2023年长春市绿园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引资攻坚启动仪式”。此次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约120亿元。交出第一季度首份“质”与“量”齐飞的招商成绩单,奋力冲刺“开门红”。

  近年来,绿园区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第一要事,坚决落实“一主六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六城联动”“十大工程”“四个服务”,全力实施“三四五”发展工程,北京龙源普明、林泉汽车、通用技术中国医药等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三区”建设成果不断显现,发展潜能加速释放。

  长春市绿园区委副书记、区长方述华说:“绿园区在产业发展方面将突出打好配套牌、集群牌、效益牌,依托一汽集团、中车长客,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汽车配套产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群集聚规模效应。接下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上紧弦、拉满弓、铆足劲,以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打下坚实基础。”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全程。为推进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绿园区正全面落实区经济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优环境、强基础、调结构、积极实施“五个一”工作模式,提升招商工作质效。

  ——“一把手”带头招商,强而有力高位推动。坚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把手”高位推动,区领导牵头组织研究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提升、建设用地储供等方面政策措施,优化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细化目标任务,形成区级领导带队招商、责任单位主动招商、职能部门统筹招商、多部门联动招商的工作格局,聚集起强大招商合力。

  ——“一对一”精准对接,稳步推进项目签约。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度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招商和宣传推介。加强在谈投资项目企业的对接联系,梳理重点项目,精准发掘企业需求,找出关键因素,因企制定招商方案,开展精准招商对接。

  ——“一条龙”推进项目,持续增长到位资金。以加强部门协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重点,以主动服务企业为抓手,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的工作模式,成立由产业部门和属地单位为成员的10个驻企服务小分队,精准了解企业上下游需求、产业链配比,开展以商招商、行业招商,为实际到位资金持续增长奠定根基。

  ——“一体化”内外招商机制,提高引资质效。加强展会招商。继续借助“厦洽会”“进博会”“丝博会”等重点经贸活动,在北京、上海、西安、厦门等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会。按照主导产业计划组织开展轨道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配套制造、肉牛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轻资产税源等五大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绿园区招商资源集中推介系列活动,以轨道装备、汽车零部件、肉牛深加工、西部会客厅、总部楼宇为主题的5至6场主题推荐活动。充分利用推介系列活动进行造势和宣传,扩大绿园区商贸资源的引资范围和知晓率,增强投资者的认同度和投资热情;加强企业、商协会招商。以企业、商协会为主体,加强与人大、政协、统战、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运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成员、民主党派的人脉资源,讲好“绿园故事”,吸引更多客商和绿园区在外创业人士到绿园区考察、投资、兴业。同时,积极与吉林省异地商会联合会、深圳长春商会、吉商联合会、重庆长春商会等商会积极对接,深化共识,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携手发展;加强中介招商。积极与东方龙、古川联行、政企通等专业中介招商机构对接,签订一家与绿园区契合度较高的招商机构,按照全区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在国内外广泛寻求和组织客商来绿园区考察投资,借力将招商项目引入绿园区。

  ——“一颗心”优化环境,提升招大引强能力。在要素保障上,对重大项目、重点问题专门研究;在招引企业上,深入企业走访对接,精准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搭桥”开辟绿色通道,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项目服务的温度、广度和力度;在政策支持上,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研究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求突破,在变化中发挥产业引导资金杠杆作用,把扶持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发展作为基金的核心目标,并把优质项目能否落地作为基金运作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用真情打造投资“洼地”,创业“佳地”,使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对大项目、好项目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