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0 10:18:58
来源:新华网

“守护春运有我在”之火车吸污员:我回家过年没有旅客回家重要!

字体:

  写在前面:

  2023年春运作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春运平安、顺畅、温馨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不为人知默默奉献和坚守的身影与付出。新华网吉林频道自1月18日起推出“守护春运有我在”系列报道,直达一线、直击现场、聚焦辛劳、记录感慨,带您沉浸式“触达”2023年春运工作者,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春运开始后,随着一趟趟列车抵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辆段检修库,在潮湿略带污浊空气的环境内,老韩和小胡师徒每天都要小跑着忙卸污工作。

  1月13日23时30分,老韩和小胡开始了这个工作日的第300次卸污作业:熟练地掀开黄色的吸污箱盖板,拽出单元螺纹吸污管,接入列车集便箱排污口并顺时针锁紧,开启吸污管、排污阀、进气阀阀门,随着吸污管路一阵抖动,集便箱内污物开始排入污物井内……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老韩叫韩春波,今年48岁,他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7年。徒弟小胡叫胡斌,今年29岁,从事卸污工作也已7年了。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辆段吸污员韩春波和胡斌在进行作业

  “一列车一般有18节车厢36个集便箱,对每个集便箱的排污操作都要小心谨慎,安全规范。如果有哪个程序出错,集便箱的污物就有可能泄漏,有可能耽误作业时间进而影响到列车正点发车。”老韩一边细心操作一边说,“干这个工作,眼要疾、手要快、脚要勤、弄准确、保干净。看似简单,干起来却不容易。”

  不到10分钟,老韩用手拍了拍吸污管口,确认一个集便器的卸污完成后,他拔下吸污管,拖着奔向另一个排污口,小胡则在后面负责收管归箱。

  吸污管是金属接口,重约10斤,每次排污都要拖行15米左右。在完成5节车厢卸污作业后,老韩的头上冒出热气,额头见汗了。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辆段吸污员韩春波在进行作业

  “如果是储满的集便器,得10分钟能排净。如果储得少的话,三五分钟就能抽完。”老韩说,工作中,最怕排污设备堵塞。有的旅客将塑料袋、抹布、卫生巾等杂物扔进厕所,这些杂物一旦进入污物箱,卸污时就会堵住吸污管,只能用铁钩子钩,甚至用手抠。脏物弄得满身都是,气味熏人, “有时满身臭味,熏得自己连饭都吃不下去。”

  列车上的洗手间能否正常使用是旅客出行中的头等大事。目前,大部分列车都采用的是真空集便器,列车运行中,污物会存储在真空集便器内。列车卸污,就是将集便器内的污物用真空管道吸出来,排放到作业井内。这是列车众多保障中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之一。

  由于春运期间客运量激增,师徒二人日均为16趟列车300余个集便箱进行卸污。为了确保列车能够安全正点干净出库,对老韩师徒来说,每天都在抢时间从早到晚地连续作战,一天行走10多公里是他们的日常。

  老韩家在公主岭市,小胡家在山西省大同市。自从干上卸污工作,这对师徒每年除夕夜都坚守在岗,“家人都非常理解,工作总得有人干啊,我回家过年没有旅客回家重要。辛苦我一个,温暖旅客心!”老韩憨厚地笑道。

  春运路上,像老韩师徒这样的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奉献保证列车“轻装上阵”,保障着旅客出行舒心、温暖、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