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8 18:59:58
来源:新华社

“汽车城”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长春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观察

字体:

  冬日的东北,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但严寒挡不住发展的热潮。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厂房林立,红旗工厂内的机械手臂日夜繁忙,载着汽车零部件的“中欧班列”驶向欧洲腹地……

  长春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有“汽车城”之誉。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在这里诞生;如今,民族品牌“红旗”在这里焕发新生。

  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之下,长春向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努力奋进,谋划将汽车打造成万亿级产业集群。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长春正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强链条 加速度打造现代汽车产业体系高地

  行走在“汽车城”,项目施工场景目不暇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车桥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室内装修如火如荼;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铝合金饰件生产项目厂房内,设备安装调试紧张有序……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繁荣工厂,工人装配车辆。新华社记者张楠 摄

  长春市汽车产业体系完备,现有红旗、解放、奔腾、大众、丰田5户整车企业,以及在建的奥迪新能源整车工厂,零部件产业规模近1600亿元。汽车是长春第一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70%以上。长春汽车产业发展如何,事关区域经济大局,事关吉林乃至全国汽车产业链的稳定。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今年以来长春市采取大量措施维护汽车产业链稳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面临的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交通物流等难题。“帮助企业封闭生产、点对点通勤,全力保障一汽五大主机厂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明瑞说。

  对于产业链长、供应商遍布全国甚至分散在全球的汽车产业而言,更稳定、更高质量的产业链至关重要。为此,长春进一步谋划构建现代汽车产业体系,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000亿元以上,建成世界一流、国际闻名的万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在着力稳定区域汽车产业链的同时,提升我国汽车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谋创新 老工业基地大步踏上新能源赛道

  11月2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完成了暖封闭。整个工厂将使用绿色电力,将奥迪在华投资项目的绿色标准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从传统的机械加工,到自动化生产线,再到“绿电”“零碳”智能工厂,这是老工业基地汽车产业升级、跑上新能源赛道的路线图。

  自主品牌“红旗”的生产车间,已经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做好了准备。记者在红旗工厂看到,只用十几秒时间,机械手臂就将车轮精确地安装在车身上,轮胎输送、抓取、拧紧全程自动化。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繁荣工厂,车辆等待装配。新华社记者张楠 摄

  中国一汽聚焦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轻量化技术等,构建了以长春为总部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围绕长春市内整车生产企业升级需求,更多高端汽车零部件园区也在建设。

  总投资80亿元的长春旭阳中法智能产业园,达产后可生产500多种为智能网联汽车配套的零部件产品。产业园区建设负责人赵建安对记者说,目前一期十余栋厂房已经实现冷封闭,地下管网已经施工完成。

  促开放 以车为媒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近年来,长春陆续获批整车进口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汽车城”不再仅生产汽车,更借助汽车这一媒介扩大对外开放,连通境内外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长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春已搭建3条中欧班列(“长满欧”“长春-汉堡”“长珲欧”)和3条海铁联运班列(长春至天津、大连、营口),连续举办中德汽车大会、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汽车城”的开放水平持续提高。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红旗博物馆内展出的红旗新能源车型。新华社记者张楠 摄

  运营中欧班列“长满欧”的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说,班列由长春始发,将我国生产的汽车玻璃、碳素、铝材等运往欧洲各国,从德国运来汽车零部件发往中国各地,服务3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长春市汽车集群成功上榜。(记者褚晓亮、姚湜)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