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0 08:30:58
来源:海南日报

如何在“黄金4分钟”内正确施救?

字体:

  原题:夏季溺水事故多发

  如何在“黄金4分钟”内正确施救?

  发生溺水事件,如何正确施救?5月29日,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大队长于志良表示,人员溺水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分钟,正确有效施救是避免悲剧的关键。

  据了解,2023年5月以来,我省已发生多起溺水死亡事件,且溺水事件呈现高死亡率的特点。

  于志良介绍,我省四面环海,海洋的暗流、离岸流及潮汐变化等都容易造成人员溺水事件发生。另外,我省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降水集中且单次降水量大,易造成河流水流变化,水边活动存在一定溺水风险。如遇人员溺水,可以通过借物救援、抛物救援、划船救援等方式救援。

  发生溺水事件,如何正确施救

  借物救援

  在距落水者的距离较近(数米之内)同时落水者还清醒的情况下,借助某些物品(如竹竿、木棍等)把落水者拉出水面。

  抛物救援

  在落水者距离较远同时落水者还处在清醒状态的情况下,向落水者抛投绳索及漂浮物(如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浮标、木板、圆木、汽车内胎等)。

  划船救援

  在宽阔水域并且有救生船只的情况下,运用救生船只划到落水者身边进行救援,并且最好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救援者参与营救。

  游泳救援

  只有在上述几种施救法都不可行时,才能采用此法。最好由水性好同时熟悉和了解水情(如流速、水温等)的两个或三个成年人同时下水营救,这样既可以在水中相互帮助,又能降低救援危险。下水救援者必须有熟练的游泳技术,并应尽可能脱去衣、裤、鞋、袜,最好携带漂浮物如救生衣、救生圈、粗木棍等。

  岸上急救

  将溺水者救出后的急救方法包括清理气道、排水、心肺复苏等。首先应判断溺水者情况,如其心跳呼吸正常可将其嘴巴打开,拉出舌头,清除其口鼻的淤泥,水草和分泌物,通畅气道,并让其趴于自己屈膝的腿上,使劲按压其背部进行控水,若其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记者良子 通讯员杨雄淞)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