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深入开展“六水共治”工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11-22 09:20   来源: 海南日报


三亚河美景。

  从空中俯瞰三亚,青山滴翠、碧水含情,一幅城市与自然融合共生的生态美景现于眼前:蜿蜒的河流穿城而过,勾勒出灵动线条,郁郁葱葱的树木点缀其间,铺就生态之底色;三亚河畔碧波荡漾,昔日的污臭难觅踪影,河中的鱼群、栖息的白鹭、岸堤的游人交织成一幅美丽画卷,山水人城和谐共生在这里找到最美注脚……

  一幅幅美景的背后,是三亚近年来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艰苦付出。

  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三亚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在推进治污水、保供水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保障水环境的有效提升,为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提供良好生态保障,绘就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

  治污先行 持续改善水环境

  污水经过预处理、再到生化处理、再次经过混凝沉淀池沉淀、滤布滤池过滤后等深度处理,澄清无味的水从池中溢出流到消毒接触池,再流到排海泵进行深海排放……目前,三亚红沙水质净化厂黑臭的生活污水就是经过这样一系列污水处理后,再“变身”清澈的再生水后才流入大海中。

  “与普通活性污泥法不同,红沙水质净化厂二厂污水处理采用‘多模式AAO+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接触消毒’工艺,确保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三亚红沙水质净化厂有关负责人介绍,红沙水质净化厂是海南首例半地下式、花园型市政大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范围包括河西、河东等13个市中心片区,污水平均日处理量达到17.5万吨。

  “六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污水作为攻坚主战场,三亚坚持以提升水质为核心,狠抓黑臭水体治理、城乡污水治理以及水产养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开展全域综合治水。

  沿着亚龙溪踱步,眼前美景让行人驻足:绿荫夹岸的一道水流蜿蜒而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目光所至皆是波光荡漾。

  2021年8月,三亚市吉阳区启动博后糖丰安置区、六盘村片区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1500吨/天的污水提升泵站等设施,久违的清澈溪水回来了,亚龙溪的生态之变成了附近村民的热门话题。

  2021年,亚龙溪(博后北路-博后南路段)被海南省评选为幸福河湖。“亚龙溪从过去的‘臭水沟’摇身变成美丽的风景线,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幸福感极大提升。”苏文茂说。

从城市到乡村,三亚持续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三亚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将加快推动河西、河东、抱坡溪、月川、新城及回新、鹿回头及红沙南等片区的8个排水管网提质增效工程、三亚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代建)等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项目为王 全面打好治水攻坚战

  “先让‘侦察员’下到井中进行管道检测。”近日,在三亚市抱坡溪西片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个带有360°旋转探头的机器人被缓缓放进窨井,地面上的电子屏幕上传回“侦察员”在管道内拍摄的清晰画面。

  “这是一台CCTV(中央控制工业管道内窥摄像)检测设备,其拍摄的管道结构性、功能性、淤泥堆积等情况,为后续开展管道修复、清淤等作业提供依据。”项目代表陈体介绍,该项目主要对抱坡溪西片区的排水管道开展检测、改造、修复及补齐工作,使排水管网保持健康状态。

  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何确保治水的专业化和科学化?三亚聘请专家团队“把脉问诊”,从基础调查、方案论证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把关,开出有针对性的“良方”。

  为摸清城市中心城区管网的真实情况,三亚邀请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实地排查排水管网工作,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街巷及其他地下市政排水管线排查1531公里,形成了中心城区管网排查“问题一张图”。

针对“体检”排查的问题,三亚加强治水方案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推动一个个涵盖排水管网提质增效、截污控源、疏通河道、防洪固堤等方面的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加快建设,统筹推进精准治水。

  今年以来,三亚坚持项目为王,以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10月30日,三亚市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中开工的37个项目中,涉及“六水共治”的项目有9个,总投资超8亿元。

  “三亚力争明年5月前根本解决管网错接、漏接、混接以及雨季雨污混排入河等问题;同时,加快建设南田居、南滨居、立才居、南新居供水工程建设,力争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城乡+农垦居’供水一体化全覆盖的市县,持续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三亚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综合施策 绘就生态新画卷

  深入推进“六水共治”,三亚城乡发生怎样的变化?

  午后,晴空倒映在水面,蜿蜒的大茅河穿过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漫步在岸边,只见鸟儿在河岸边跃起身子掠过河面,清风拂来,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更有幽香袭来,好一幅乡村风景画。

  “得益于良好的水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村里发展起集田园采摘、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河河道专管员黎玉感慨,“一汪清澈水”发展起“一条经济带”,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是三亚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水环境治理、提升水生态质量的生动写照。

  三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治水工作,建立了市区两级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治水办),充分发挥“指挥部”“作战部”作用,不断夯实政治引领、统筹谋划、合力推进优势,全面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

  “六水共治”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个艰巨考验。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强化联动意识,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优越环境。

  今年1月至10月,三亚城镇内河(湖)、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功能区、入海河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100%,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14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