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优化公交线网 搭建“骨干+接驳”为主线网结构

2022-11-11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大幅优化公交线网

  搭建“骨干+接驳”为主的线网结构

  海南日报记者从11月10日举行的海口市公交线网优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口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组织编制了海口新一轮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调整后将形成以“骨干+接驳”为主,多样化公交为补充的线网结构。此外海口还将实行60分钟内换乘减免1元的优惠政策。目前正进一步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规划,海口将保留线路56条(含多样化线路22条),调整线路68条(含拆分线路8条),整合线路28条,新增线路20条,调整后形成以“骨干+接驳”为主,多样化公交为补充的线网结构,共计152条线路,实现公交服务全覆盖。

  针对海口带状城市,为匹配客运走廊,将打造骨干线19条,将过去单一、未成体系的干线调整为识别度高、发车高频、走向稳定的准轨道化运营的网络骨干线。在骨干线网基础上,依据线路客流分析,加密支、微线接驳网络,强化公交覆盖,共设置102条接驳线,其中支线79条、微线23条。为满足特定需求,布设多样线31条,包括含机场、园区、旅游专线类,假日、夜间、大型活动、早晚高峰特殊时段类,穿梭巴士、定制公交“点对点” 直达类等多样化线路。

  “本次线网规划主要是侧重于从优化线网结构、匹配乘客出行需求两个方面来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深圳综合交通院院长乔相荣说,“针对市民乘坐公交意愿低的问题,本次线网规划将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客运走廊上的核心需求,通过打造一批发车频率高、运行速度有保障、出行时间可靠的服务于客运走廊的高品质骨干线,让市民出行首选骨干线。”

  根据评估,线网调整后海口公交分担率、公交服务水平将明显提升,线网布局趋于合理,换乘次数小幅增长,随着公交线网结构、线型优化,并通过高频发车、配套公交专用道,市民平均公交出行时间降低约28%,日均增加换乘次数1.2万人次。“十四五”期末,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现在的12%提升至18%—21%。

  为了节省市民换乘的出行成本,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针对刷卡、电子支付乘坐公交车的乘客以及享受半价优惠人群实行60分钟内换乘减免1元的优惠政策。线网调整后,还将实行15天免费乘坐公交的惠民措施。

  根据规划,今年底,海口实施中心组团线路,先期改善城市核心区的公交服务水平;2023年上半年,实施中心组团至长流组团、江东组团的线路,实现公共交通服务网络的整体优化。

  此外,海口还将推进秀英大道等11条客运走廊公交专用道建设,下一步还将合理确定允许使用车型,保证公交车辆优先通行和车道资源充分利用;并加快推进丘海大道、滨涯路等24个公交场站规划建设,为公交线网优化提供支撑;结合线网规划方案,配套改造提升 17个公交换乘站点,提高换乘便捷度与安全性。(记者郭萃)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11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