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引入割捞一体船清理水浮莲 效率提升50倍以上

2022-05-18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5月16日,在海口龙泉镇附近的南渡江流域,环卫工人操作割捞船清理水浮莲。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海口引入“割捞一体船”清理水浮莲,效率提升50倍以上

  “神器”来帮忙 河湖复清爽

  高温多雨季节,河道内的水浮莲“疯长”,人工清理速度甚至跟不上水浮莲繁殖速度,这一难题如何破解?海南日报记者获悉,在水域保洁的过程中,海口环卫PPP企业引入“割捞一体船”,通过机械化的方式,将清理水浮莲的效率提升了50倍以上。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龙泉镇南渡江流域,看到河道内有不少水浮莲。不远处传来“哒哒”的马达声,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两名操作手,正驾驶着一艘机械船只在河面上穿梭。只见船头刀片高速运转,水浮莲被切割后,通过传送带送至船舱内,河道很快恢复成原本干净的模样。

  “我们公司负责南渡江流域从新坡镇泵站到龙泉镇,全长约20公里的水域保洁工作,工作量非常大。每次强降雨天气后,都会有水浮莲从南渡江上游冲下来,不及时清理的话会迅速繁殖,并造成河道阻塞,降低水体生物多样性等负面影响。”该公司副总经理廖万凯介绍,为提升水浮莲清理效率,该公司在2021年采购了两艘“割捞一体船”,实现了水浮莲的机械化打捞,提高了水域作业的质量。

  引入“割捞一体船”后,水浮莲的清理效率提高了多少?操作手蔡汝端告诉记者,过去工作人员都是撑着小船到河道内,用网兜对水浮莲进行人工打捞。不仅效率低,而且碰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就无法继续作业。“用上‘割捞一体船’后,15到20分钟就可以清理完100平方米的水浮莲。而且因为船舱装载量大,可以长时间在水面上航行,无须多次返航,大大缩短了在水面上的作业时间,算下来工作效率至少是以前人工打捞的50倍以上!”

  据介绍,自我省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以来,海口调动各方力量,多次开展水浮莲清理活动。截至目前,已清理水浮莲440余亩,清理河道垃圾534余吨、河道漂浮物约6.89万平方米,有效消除了河道安全隐患,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海涛)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5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