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集中整治太阳河旧河道水浮莲

2022-05-17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万宁市水务局组织人员清理太阳河旧河道下游的水浮莲。 朱乃飞 摄

  原题:万宁市集中整治太阳河旧河道水浮莲

  扫清河道“顽疾”恢复过流能力

  5月12日上午,在万宁市太阳河旧河道下游,钩机正在岸边伸长机械臂将水中的水浮莲打捞起来,作业船上的工作人员用靶子等工具捞起水浮莲,岸边工作人员正在合力用绳子将河道正中央的水浮莲拉松挪开。

  “太阳河旧河道上游已经基本完成水浮莲清理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对旧河道下游的水浮莲进行清理。”万宁市水务局副局长吴永涛指着岸边堆积的水浮莲介绍,由于其生长周期短,繁殖速度快,泛滥生长后不仅覆盖水面,限制了水体流速堵塞河道,同时,也降低了水中溶解氧,抑制了其他水生生物的生存,进而影响整片水域的水生态环境。

  太阳河旧河道水浮莲清理是万宁市集中整治水浮莲项目之一,目前已经完成清理面积3万多平方米。“项目自4月23日实施,清理范围主要从太阳河进口河道到小海出海口,全长约有13公里,实施清理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计划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清理。”万宁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和安全监管组负责人卢裕涛说。

  据介绍,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改善水环境、恢复河道过流能力,是创建农村宜居环境,改善小海周边水环境的举措,是小海周边“六水共治”的有机组成部分。

  吴永涛说,在去年年底,万宁市就对全市县级河流水浮莲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确定了重点清理区域和河段,统计面积约1500亩,专项整治方案印发后,更加明确了清理整治水浮莲工作的职责和方向。万宁市将通过对重点流域、河段水浮莲和漂浮垃圾集中治理,建立镇(区)和上下游共治共管的水浮莲长效保洁机制,形成属地管理、群众监督、河长办协调考评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改善水环境,确保河流达到水面清洁,加速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朱乃飞 陈文思)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5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