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增供应强服务 解决“新市民”住房需求——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分析
2017-07-22 08:38: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增供应强服务 解决“新市民”住房需求——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分析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孔祥鑫、齐中熙  

 

    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带来旺盛的住房租赁需求。为更好地解决“新市民”群体的住房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从增加供应、完善服务、加强政策支持等方面推出综合举措,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我国流动人口达2.45亿,每年新就业的大学生700万左右。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也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地解决“新市民”住房租赁需求,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

  “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是指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人口集中流入的大中城市,主要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国家规划的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据初步统计,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30%的比例,差距非常大。

  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2016年,广东省已经成立了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通过采取省市合作的方式,联合地方国企共同出资搭建地市级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为激活和带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推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通知坚持市场化方向,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少不了土地、金融等有关政策的支持。土地政策方面,通知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

  金融政策方面,通知提出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提供分期还本等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创新针对住房租赁项目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并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强化住房租赁行为监管,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

  “搭建这样的服务平台可以解决住房租赁市场中存在的虚假房源、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引导存量出租住房规范经营,增强群众租房的安全感和稳定感,让群众安心租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说。

  住房租赁企业在新建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工商登记、租住人员管理等方面也常常遇到一些“门槛”。对此,通知要求各地梳理新建、改建租赁住房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竣工验收、运营管理等规范性程序,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探索实施并联审批。(参与记者:王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觅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6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