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万科大增跌价准备释放新信号
2017-03-28 07:48:44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万科大增跌价准备释放新信号

  市场解读:是为房价下跌做准备

  在股权事件阴影下的万科昨日发布2016年度报告,销售额同比增长39.5%的业绩依然可圈可点。不过,备受关注的董事会换届改选被确认延期。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换届方案仍在积极酝酿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董事会换届仍存变数

  3月27日,原本是本届万科董事会任职期满的日子。王石的去留、董事会席位的分配等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昨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并没有找到答案。

  作为董事会主席的王石,并没有出现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关于万科董事会换届问题,万科董秘朱旭主动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她称,本届董事会在改选前继续履职,是董事确保正常经营、对股东负责任的表现。

  而对于媒体对董事会相关问题的追问,万科总裁郁亮则表现得有些强势。

  董事会为何“超期服役”?郁亮表示,“不就是那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吗,不用明知故问嘛!”

  换届后王石会不会离开董事会?郁亮抢过朱旭的话说道:“你们问题问得太着急了,没发生的就要问怎么办?孩子没出生就问他健康吗,我们怎么知道?很多太八卦的题目没必要满足他们(网友)的想法。”

  问题略带尖锐,疑问也没有得到回答。万科董事会席位如何分配、宝能能否获得董事席位,考验着利益各方的耐心。董事会的延期从侧面反映出,已经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仍无定数。

  计提跌价准备增长82.3%

  2016年被万科称为最不寻常的一年,但是基于去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偏好,万科的业绩依然可圈可点。

  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76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8%;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拟每10股派7.9元(含税)现金。以此分红额计算,宝能和恒大税前各将分得22.15亿元、12.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年报显示,万科项目存货跌价准备为13.8亿元,较2015年增长82.3%。原因在于部分城市房价、地价持续调整,公司基于审慎的财务策略,对仍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对于万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的大幅增加,有外界解读称是其为房价下跌做准备。毕竟,龙头企业的动作预示着行业的走向。万科董秘朱旭解释,这主要是基于审慎的态度,尤其对三四线城市保持谨慎。据了解,计提的6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抚顺、南充、镇江等四线城市。与此相应,公司新增开发项目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规划建筑面积最多的是上海市场。

  郁亮:不在意谁是行业老大

  在过去的这一年,万科和恒大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除了恒大成为万科的大股东,恒大和万科谁是行业真正“一哥”的话题也一直被外界关注。

  根据恒大此前发布的未经审核数据,其2016年全年合约销售金额约为3733.7亿元,同比增长85.4%;全年合约销售面积约为4469万平方米,较2015年增长75.2%。不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恒大均已超越万科。

  万科业绩说明会之后,将迎来恒大2016年度的业绩发布。作为长期盘踞龙头位置的万科,对排位可能的变换是否存在担忧?万科总裁郁亮称,万科一直不在意老大的说法,行业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行业老大并不是万科所追求的。万科是行业的领跑者,行业龙头,尽到行业的责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这才是万科的追求。

  他进一步表示,万科一直把自己比作马拉松选手,不必在乎一时的高和低,把自己的活儿干好才是最主要的责任。(记者 杨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蒙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樱花醉游人
    樱花醉游人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0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