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建立价格承诺制 遏制房产市场过热势头
2017-02-21 07:56:45 来源: 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京市今明两年价格机制改革工作计划出炉

    南京的房价接下来会怎么走?近日,市政府公布的《南京市价格机制改革工作计划(2017—2018年)》提到,我市将贯彻好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势头,并且建立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承诺制度,加强商品住房价格量化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房市走向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计划》提出,2017年和2018年这两年,要贯彻“宁十七条”、“宁十条”、“双控”以及“双限”等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遏制南京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势头。强化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申报指导工作,督促开发企业理性定价,稳定市场价格预期。建立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承诺制度,加强商品住房价格量化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严格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要求开发企业在销售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不得在房价之外乱收费,严厉查处虚假折扣、捂盘惜售等价格违规违法行为。

    为了稳定市场,防止违规行为出现,我市将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建立房地产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制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违法行为。今年,我市将建立房地产价格监管信息系统,通过网上申报价格和明码标价,增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2018年,建立新建商品住房网上价格诚信平台,深化开发企业价格诚信建设。

    《计划》还关注了中小学、幼儿园的收费问题。要深化公办教育收费制度改革,对公办幼儿园、高中(含中职)、高等学校学费、住宿费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修订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我市普通高中收费政策。加大民办教育支持力度,对民办教育收费实行分类管理,做好民办惠民幼儿园认定和收费管理工作。

    我市民办中小学的收费这几年水涨船高,各家定价不一。《计划》明确,2017年,统筹全市民办中小学收费管理,指导各区合理制定收费标准。2018年,研究制定民办中小学分类管理收费政策。

    交通出行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计划》提出,我市将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对巡游出租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逐步推进巡游出租车同城同价。开展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工作调研,进一步加大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力度。2018年,我市将完善地铁线网票价政策,使地铁线网票价更加符合南京城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促进地铁的可持续发展。新票价出炉后,我市还要开展地铁线网票价政策跟踪评估,全面调查了解地铁新票价政策的实施情况,提出进一步完善地铁票价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今明两年,我市还将推进水、电和气价的改革。《计划》提到,将理顺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与民用管道燃气设施工程安装费的关系,逐步降低民用管道燃气设施工程安装收费标准。落实液化石油气价格联动机制,适时调整民用管道液化石油气价格。今年,对溧水区新装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同步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记者 许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静
新闻评论
    赛马——雪地赛马大会
    赛马——雪地赛马大会
    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发生爆炸
    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发生爆炸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9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