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0 09:12:4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岸电流入七里山锚地

字体:

  新华网长沙1月10日电(苏峥嵘)近日,在岳阳洞庭湖大桥旁边的七里山锚地,密集停靠的船舶上,船员们整理着船舱等待装卸货物;忙碌的浮吊不停挥舞着长臂,似乎不知疲倦。这里是湖南水路物流中转的重要阵地,锚地一派热火朝天却井然有序的景象。

  七里山锚地忙碌的浮吊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2021年锚地将29艘浮吊的柴油动力改造升级为岸电系统,并为过驳作业的停靠船舶提供清洁岸电。湖南省将船舶使用岸电成本控制在1元/度之内。据估算,七里山锚地岸电设施每年可节约燃油约273.7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1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0吨,氮氧化物减排86.39吨,最高可节约客户用能成本约462万元。

  锚地上的岸电设施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岳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副主任陈雄介绍,岳阳七里山锚地岸电项目开创性地采用了离岸式岸电接入方式,解决了水域布局难、水位落差大、浮吊固定难等各种建设运营难题,不仅使岳阳锚地浮吊用上了清洁的岸电,彻底改变了洞庭湖上浮吊作业时排气管冒黑烟的历史,而且有效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井然有序的七里山锚地水域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据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介绍,2023年湖南省将新建和改造30套港口岸电设施,积极推进全省剩余千吨级港口岸电全覆盖(危货码头除外),并继续推进湖南省内符合改造范围的船舶受电设施的改造。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6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