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17:37:30
来源:新华网

长沙银行做优科技金融服务 成就“小巨人”的“好肩膀”

字体:

  长沙银行依托多年来在中小企业领域的深耕与优势,对接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特色金融产品、精准金融服务助力了一批技术领先、创新力强的企业。长沙银行计划未来三年扶持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带动1000家科技企业成长。

  特色产品,多方位全周期满足企业需求

  2021年12月24日,随着长沙银行株洲分行一笔300万元的知识价值风险补偿信用贷款落地,这一专为科技型企业打造的信用贷款,截至2021年已累计发放7笔共2310万元,另有15笔审批/储备贷款共计4000余万元。

  为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业务,长沙银行在长沙市高新区、岳麓山大科城、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等开展多个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依据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评价指标体系,结合银行自身贷款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授信结果,并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无需企业额外提供抵押,企业的单户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含)。

  目前,长沙银行已在湖南设立8家科技专营支行服务科技科创企业。针对不同科创企业需求,推出多款特色鲜明的融资产品。

  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长沙银行创新推出优才贷产品,为四类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利率低、期限灵活的人才类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利率可低至当期LPR,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低于全行信用贷款平均利率。优才贷产品自2020年3月推出以来,累计为95家人才及所在企业发放优才贷5.53亿元。

  针对有效抵押和担保缺乏问题,长沙银行加大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一方面,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业务,目前运用该风补基金累计46户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达2.48亿元。另一方面拓展多层次担保组合创新融资模式。目前,长沙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模式,除了单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外,还允许知识产权质押与保证、担保公司担保、抵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方式组合,增加企业融资额度,满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针对上市后备和拟上市企业,长沙银行创新推出上市贷产品,满足企业上市前大额、信用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快速上市。联合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产业园区管委会等机构搭建科技金融生态服务体系,还将为企业提供从VC、PE投资阶段到股份制改造、财务顾问、上市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对有意在北交所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长沙银行开辟业务受理审批的特别绿色通道,配置专项信贷额度,以最快的速度,最简便的手续完成融资审查审批。

  改革创新,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作为湖南首家上市银行,长沙银行近年来以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有力抓手,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针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和商贸消费领域设计专属金融产品包,做到开展金融服务时“弹药充足”;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贵、利率高等问题,全面实施减费、让利、降成本。同时,从营销、风控、审批、贷后管理等多个环节简化小微企业贷款手续,业务流程普遍缩短2至3天,以金融活水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增强活力,快速成长。

  在全省搭建起25个产业金融服务站,成为遍布全省9个市州的金融服务“前沿哨所”,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需要的地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源源不竭的金融力量。

  积极服务长株潭一体化,聚焦长株潭十大重要产业链,该行通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债权+股权”的“一站式+全周期”模式,为长株潭打造产业集群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长沙银行于去年11月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就是这么快·乐”的全新品牌口号从速度与温度两个方面诠释了长沙银行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各方面以价值导向、客户中心的核心理念。其中子品牌之一“快乐e企”,更释放出持续助力湖南本地企业成长壮大的信号。

  五年间,长沙银行资产总额增长1.5倍,目前已接近80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9.8%,远高于全国城商行12.6%的平均增长水平,跃升至全国城商行第12位、省会城商行第4位。(腾江江)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7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