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0 17:17:12
来源:新华网

“麻雀小学”的足球“大梦想”

字体:

  新华社长沙12月19日电(记者周勉)湖南省长沙市德馨园小学位于雨花区一个社区内,按办学规模在省会城市里只能算一所“麻雀小学”:学校有1600名学生,每个年级6个班。但它却有自己的足球“大梦想”。

  这是德馨园小学利用零散空地铺装的凸字形球场。新华社记者陈泽国摄

  从空中俯瞰,就会发现这所学校的小和特别。除了两栋教学楼,剩下空间全部给了足球——一片没有跑道的七人制球场,一片利用零散空地铺装的凸字形球场。

  在教学楼的墙上和立柱上,展示着孩子们创作的足球漫画和球员剪纸,还张贴着“钟摆过人”“彩虹过人”“牛尾巴过人”等不同球员招牌过人动作的详细介绍。

  教学楼柱子上张贴的过人技巧介绍。新华社记者周勉摄

  “全部102名教职工里,足球教练就占了13人。”校长徐彬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学校就开始举办班级联赛,一二年级踢五人制,三到六年级踢七人制,14年来从未间断。不仅班班有球队,而且学校规定每队每场必须上一名女孩,在共三节的比赛里至少打满一节。

  陈今照在学校从事足球教学已经15年,是全省唯一一位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教练员”称号的老师。他和教练们一起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足球课程,“脚背内侧踢空中球”“脚底接控反弹球”等训练精细到了每个课时。陈教练说:“校队队员颠球至少能达一千次,班队队员至少一百次。”

  这是教练在给学生教授足球理论课程。新华社记者陈泽国摄

  每天下午放学,是感受德馨园小学浓厚足球氛围的最好时刻。上百名班队、校队的学生由各自教练带领,在七人制球场进行训练,尽管有些拥挤,却一点不混乱。凸字形球场那边,刚接触足球不久的孩子们则在练习基本功。

  来自一年级3班的张苗倩还不满7岁,但她在球场上稳稳颠球的样子吸引了不少学生围观。“她射门力量超级大!”“她和我们踢比赛,一场能进5个!”不少男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她来。

  这是张苗倩在练习颠球。新华社记者陈泽国摄

  球场那边,一个穿着鸳鸯配色球鞋的男生显得特别忙碌,一会摆放训练器材,一会张罗同学站队。教练罗韬介绍,这是五年级1班的队长邓鑫鹏,这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练球,尽管曾在训练中锁骨骨折,但他对足球依然“痴迷”。

  “邓鑫鹏在队里个子最矮,但大家都投票让他当队长。每次训练之前,他都会主动帮教练给同学们布置训练内容。”罗韬说。

  德馨园小学在全省乃至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不少荣誉。2018年,获得“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娃娃组全国冠军;2019年获得全国青少年冠军杯足球赛U11男子组冠军……不仅如此,长沙市多所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中学校队,很多主力球员都由德馨园小学输送。

  竞技成绩固然重要,但德馨园小学的足球梦想不止于此。徐彬说,除了想做校园足球的先行探索者,学校更希望能以足球为突破点,落实“全面育人”的教学目标。

  “我们每学期会专门开一次‘足球小队员家长会’,给学生和家长提出三个问题:孩子为什么踢球?孩子在场上扮演什么角色?孩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徐彬说,每学期的“德馨好学生”“五美少年”等评选,足球方面的各种加分都有很大比例。

  “我们希望培养出会踢球的学生,但不是只会踢球的学生。”徐彬告诉记者,目前雨花区政府已经划批70亩地给学校扩建校区。到时,德馨园小学不仅会有更多更宽的球场,也将有更好的条件来实现这一教学目标。

  编辑:张悦珊、黄绪国、吴俊宽、田文(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8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