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0 17:15:04
来源:新华网

奔跑的生命——桂阳女将史逸婷东京残奥会夺冠侧记

字体:

  “28秒21!”在残奥会田径女子200米T36级决赛场上,当史逸婷以绝对优势冲过终点线时,正在湖南省桂阳县家里观看比赛的父亲史文忠振臂欢呼,整个小家瞬时沸腾起来。这也意味着,这名桂阳女将以平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得本届残奥会田径女子200米T36级冠军。

  比赛一结束,史文忠就接到女儿史逸婷打来的视频电话。

  “爸,我拿冠军了!”

  “太棒了婷崽!我们一家人都为你骄傲!”得到女儿夺冠的消息,史文忠眼含热泪,他心里比谁都明白,女儿这些年多么不容易。

  史逸婷出生在桂阳县雷坪镇聂锡村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出生时因脑部缺氧损伤,导致左上肢肌肉萎缩,成为一名四级肢体残疾人。父母靠耕农维持一家生计,日子过得非常清贫。

  史逸婷从小活泼好动。“她就像个男孩子,喜欢蹦跶。就连关个门都是蹦蹦跳跳地去关。”史文忠说,逸婷小时候身体不好,他经常鼓励女儿多参加体育运动。

  2010年3月,桂阳县举行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史逸婷作为青兰中心校田径队的一员参赛。在比赛中,展示出过人的天赋。“她的腿部力量足、弹跳力好、脚步轻快。”这是史逸婷给启蒙教练王芳树留下的深刻印象。

  “当时逸婷的身高只有1.46米,跳高时却跳出了1.1米的好成绩,这是个田径的好苗子!”王芳树立即向其父母提议将小逸婷送到市县进行专业训练。2013年,史逸婷作为特长生进入三中田径队训练。

  她在校勤奋训练,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操场上总能看到她挥汗如雨、全力奔跑的身影。由于先天原因,她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她的一条腿在长跑后经常容易疼痛。

  “我劝她多休息,可她总不听。她总是笑笑说,没关系,我还可以坚持!”这样的徒弟,让王芳树又欣慰又心疼。

  因为有发展潜力,史逸婷被相中先后进入省残联田径集训队、中国残联奥运会代表团田径队进行训练。史逸婷的潜力被挖掘出来,逐渐崭露头角,成绩突飞猛进。

  2015年9月,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她以优异成绩勇夺T36级100米短跑冠军和T36级200米金牌。2016年4月,参加国际田径大赛(北京站)获T36级100米、200米金牌。2016年9月,在里约残奥会以28秒74的优秀成绩夺得女子200米T36级金牌。2019年11月,第九届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史逸婷在T36级200米比赛中发挥出色,以28.21秒的成绩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

  从山村女孩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闪闪发光的运动新星,这与史逸婷夜以继日的努力密不可分。在父亲史文忠眼中,女儿身上最可贵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她认定的事,从不会轻言放弃。”史文忠说道。

  “婷崽,比完赛要回家看看我们,爸妈给你准备一桌好菜!”视频电话那头,史逸婷连连点头。史文忠细算了一下,女儿已经一年半没有回过家。虽然相聚的时间少了,但他们全力支持女儿的事业。看到她在赛场上奋力奔跑拼搏的身影,看到她不屈服命运人生大步向前的轨迹,史文忠发自内心为她高兴。(李卓林 周桂萍)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80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