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15:17:35
来源:新华网

读懂龙江丨杨昌仁:营商沃土 “甬”无止境

字体:

  甬,是浙江省宁波市的简称;甬商,指的就是宁波籍商人,历史上甬商与晋商、徽商等合称为中国十大商帮。一直到现在,在创业投资各个领域,我们都能看到活跃的浙江商人。今天走进“读懂龙江·新华访谈”栏目的是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黑龙江宏仁集团董事长杨昌仁,我们一起来聊聊新甬商的龙江情结及他们创业和奋斗的故事。

  新华网:杨会长,您好,欢迎做客新华访谈,请您介绍一下黑龙江省宁波商会的情况。

  杨昌仁:黑龙江省宁波商会成立于2013年,在龙江十余年,吸纳会员单位500余家,团结黑龙江省内宁波籍各界人士5万余人,在龙江投资超千亿元,商会会员企业涉猎多个领域。其中,雅戈尔、罗蒙、杉杉、公牛、传化等企业,在同行业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华网:作为甬黑两地的桥梁纽带,黑龙江省宁波商会在交流、招商及安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昌仁: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龙江高质量发展,打造龙江特色产业集群”的号召,由黑龙江宏仁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黑龙江新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打造了黑龙江新经济产业园,目前签约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已实现招商签约的中资贸易进出口企业16家,预计入驻大型跨境电商企业3家,中俄国际合作类企业10余家。

  新华网:杨会长,您本身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来黑龙江投资创业20余年了,涉足了哪些行业?您在经商过程中最看重的是什么?

  杨昌仁:来龙江发展20多年,我先后在黑龙江注册十余家企业,涉足城市建设、物业、商业、制造业、农业科技、金融等多个产业。宏仁集团和旗下企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我个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但无论是从商还是做人,我始终秉承“诚信”二字,坚信一个企业家的价值,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如何追求梦想贡献社会价值。

  多年来,我累计捐赠款物2000多万元,助力龙江万企兴万村、救助贫困学生、扶持创新产业发展等。 其中我最自豪的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由黑龙江省宁波商会教育发展基金资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代表队,2018年在美国圣迭戈第21届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中,力压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等名校,夺得冠军,成为了我们国人的骄傲,能为社会做点实事、好事,我由衷地高兴,也祝愿学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华网:杨会长,黑龙江可谓是您的第二故乡,您所感知的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近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您有哪些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杨昌仁: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颁布实施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制度,全面推行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为经营主体留足“容错”“试错”空间。各级党政领导坦荡真诚地和我们企业家交朋友,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从“投资不过山海关”到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商业巨头密集造访,百亿投资纷纷落地,都是龙江营商环境优化的最好见证。

  新华网:您对黑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有哪些建议?

  杨昌仁:作为资源大省的黑龙江,亟待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议民营企业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依托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着力打造特色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进出口贸易加工基地,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新华网: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发挥商会“领头羊”作用,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

  杨昌仁:一是作为商会会长要把握“方向标”。强信心、稳预期、聚合力,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全力开展“四好商会”和“五A商会”创建,为龙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作为省政协委员,要画好“同心圆”。运用好议政建言渠道,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实。

  三是作为落户龙江的企业代表,要当好“服务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大牵线搭桥和纾困解难力度;作为黑龙江的外宣员建好沟通两江的“连心桥”。

  新华网:您对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杨昌仁:我20多年生活在这里,看到了营商环境发展的巨大变化 恳切希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以往良好工作基础上,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谋高质量发展之“进”,以最优质服务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黑龙江早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投资者的热土、创业者的福地。(完)

策划:刘伟 孙恒义

监制:王淮志 赵恩泽

统筹:王春雨 袁英 徐宜军 颜秉光 聂靖人 隋秋君

总导演:陈兵

主持人:邹妍

文字: 李国红 才萌

视频:才萌

海报:史峻诚

制作: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联合出品: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