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税务:组合式税惠政策助企成效显著
2023-04-25 16:42:59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我公司应缴纳税款2223万元,实际缴纳税款1749万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474万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申请退税的当天,税款就全额退到我们公司账户。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少了公司费用负担,为公司增效节能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粮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赵伟

  2022年,黑龙江省总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93.2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214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01.4亿元;缓税缓费77.8亿元。实施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三江税务局:便民春风好借力 惠企税暖助发展

  “去年,我们申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大约有2200万元,由于金额较大,操作时出现疑点,需要重新审批,我们当时急需这笔资金进行项目开工,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财政部门沟通,帮助我们办理退税,当天就退税成功了。”中粮建三江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激地说。

  “我们粮食企业产品增值率低,利润少,进项税的抵扣周期长,税务部门落实新政策太及时了,一下子把我们企业的留抵税额盘活了,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后,加快了资金周转,让我们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中粮建三江米业有限公司张会计高兴地说。

  她感触最深的是税务部门日益专业化的服务。“建三江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具体情况,选派专家团队精准辅导,让我们能准确理解政策,掌握申报要点,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争分夺秒,全力推进。为保证税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应知尽知,由建三江税务局税政科和税源管理科等部门业务骨干迅速组建专家团队,分行业、分(企业)规模进行“分户到人”“问诊坐班”,为纳税人提供答疑、个性化政策解读、业务咨询解答等定制服务,在帮助纳税人把脉问诊的同时,着力完善拓展服务功能,兜底解决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逐步实现从单一咨询向“办问协同”的转变。

  双鸭山税务:“智慧办税+风险防控”助力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双鸭山市税务局聚焦“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目标,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依托“智慧办税+风险防控”,确保留抵退税“红包”直达快享,为企业增添“税动力”。

  “以前,我们经常自己留意税收优惠政策,现在税务部门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直接把适用企业政策推送给我们,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为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点赞!”双鸭山市七星公共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高兴地说。

  据悉,为确保政策适用主体找得到、找得准、找得快,该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优势,按照纳税人规模、性质、行业、信用等级,结合纳税人业务办理习惯、服务诉求和潜在需求信息,建立多维度纳税人“标签”,并通过“标签”组合确立纳税人“精准画像”,依托自主研发的“双鸭山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制作业务提醒、政策宣传等多个推送模板,在支持政策与市场主体之间进行一对一精准“连线”,向全市1200户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点对点”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为政策落实提供“慧眼”导航。

  为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双鸭山市税务局建成了集远程“咨询辅导、问办帮办、网上审核、即时维权”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办税智慧服务中心,实现了人工窗口向“云窗口”的升级转变,实现了“零窗口、非接触、全功能、智慧办”的创新服务目标。今年,该局将所有审核类业务纳入远程“云办税”服务范围,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实现“全市通办、即来即办、即办即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远程问办帮办服务提交留抵退税申请,云办税服务中心将申请直接推送至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对符合退税条件的,实行即时办结,第一时间将退税“红包”送入企业“钱袋”。(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