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09:05:39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一场虚拟与现实的“双向奔赴”

字体:

  近年来,随着“元宇宙”等概念的火爆出圈,虚拟现实(VR)技术再度抢占数字经济风口。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科技公司,在虚拟现实领域成就斐然,近4年的业绩累计增长幅度超过700%。在这场爆“火”的征程中,这家年轻的企业经历了什么?有怎样的成长奥秘?

  VR创新,让场景“活”起来

  推开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威尔科技”)的大门,注意力瞬间被一只体型巨大的霸王龙吸引,尖嘴獠牙、放声咆哮,侏罗纪时期的陆地霸主“活生生”出现在眼前,异常逼真。

  这只是爱威尔科技利用视觉偏差制造的“裸眼3d”效果,也是爱威尔科技副总经理马宏宁口中“入门级”的虚拟现实技术。“除了公司大厅的‘裸眼3d’恐龙外,用户可以戴上VR/AR眼镜等可穿戴设备,更直观感受虚拟世界中的鲜活画面,也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与数字人交流互动。”马宏宁边介绍边熟练地拿起设备为到访人员展示相关操作。

  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科技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中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领域研发,近4年的业绩累计增长幅度超700%。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省级数字化转型供应商等荣誉称号。

  如何在众多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真实、严谨、创新”爱威尔科技董事长项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VR技术实现了真实世界的数字化再现,我们在产品研发上,就要以受众体验为出发点,真实还原场景,让受众忽略空间、时间的变化。通过现场还原式取景——3D建模——特效——虚拟交互——感知体验等,最终设计成交互性强的产品,让受众身临其境体验大千世界,真实、有效、安全地接受知识。”项征说。

  成立至今,爱威尔科技不断创新,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持续投入。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110项知识产权,通过CMMI3软件成熟度3级的国际认证,以及ISO9001、ISO27001等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参与两项行业标准制定,精细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全面铺开。

  VR赋能,拉动产业“火”起来

  沉浸式调动视觉、听觉、触觉的虚拟现实技术让数字产品“活”了起来,跃然“屏”上,有了生命力,同时也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火”起来的“利器”。在这场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的数字经济浪潮中,一场虚拟与现实的“双向奔赴”正在上演。

  虚拟现实技术如何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与生活需求同频共振?一直是爱威尔科技探索的企业发展路径。为了让VR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生产生活,近年来,爱威尔科技做了一系列VR赋能产业的探索。

  刚刚结束的冰雪季,冰城哈尔滨火爆“出圈”,游客接待量屡破新高。“冰雪是阶段性、季节性的产物,VR如何赋能冰雪旅游产业?”“如何做好哈尔滨冰雪IP,并向全国输送?”爱威尔科技交出了提振家乡冰雪经济的“科技答卷”。爱威尔科技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共同打造了国内首家冰雪元宇宙体验中心,元宇宙冰雪大滑梯等数字冰雪体验产品都能通过可穿戴设备进行体验。

  “我们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打造了一个‘云端’冰雪大世界,旅客四季都可以沉浸式体验冰雪乐趣。未来我们将继续增加往届冰雪大世界景观,留住美好景色,大家可以重复体验往届的精彩。”马宏宁说,“蜚声中外的冰雪大世界不再只是‘季节性旅游资源’,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四季皆冰雪’。 ”

  “外面冰雪已经融化,满城花开,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依旧能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体验冰雪带来的乐趣。只要操作手柄、找准方向,就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网红超长冰滑梯。”前来到访的王女士体验后兴奋不已。

  除了冰雪产业外,爱威尔科技还在教育、农业、旅游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同步开发了“iweier”系列VR/AR智能眼镜,通过软硬件结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我们打造了联通视频公司(天津)营业厅数字智家体验馆项目、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运营服务中心项目等,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了黑龙江省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征介绍,公司目前已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内35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虚拟现实产品和服务。

  VR助力,勇闯“数字经济”新蓝海

  随着VR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VR技术赋能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利器”。业内人士提出,黑龙江省发展VR产业有基础、有优势,将VR产业打造成黑龙江发展新动能未来可期。

  2023年是爱威尔科技创建的第九个年头,也进入了重要的战略发展期。据介绍,爱威尔科技已于2021年完成首轮融资,并进入龙江“紫丁香”上市培育计划。为了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该公司目前正在准备进行第二轮融资。

  被问到企业快速发展的秘诀时,项征表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以及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培育孵化。初创型企业发展培育是个系统工程,完全靠市场化机制无法从根本上保障企业发展质量。因此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扶上马、送一程”的优厚待遇和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强身健骨”。

  据了解,2016年,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创业者搭建了集“创业孵化+技术+投资+产业资源”一体化服务的创业孵化平台,爱威尔科技成为首批入驻企业。近年来,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推动园区服务模式创新,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在落实好种子资金、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科技金融、高企培育、融资对接等增值服务,大力推进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目前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已达25个。

  “在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打造出强大的黑龙江虚拟现实产业集群,为黑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添加新引擎。”项征说。

统筹:颜秉光

文字:李 硕 董云竹

海报:董云竹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