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0 14:33:1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灯火乘风来——一组风力发电环保方程式

字体:

  在黑龙江省依兰县鸡冠山上,蓝天下座座白色风车整齐排列,与黑土地上尚未消融的白雪相映成趣,这片“白色森林”迎风挥舞着“臂膀”,化风为电,守护万家灯火。

  一组风力发电环保方程式

  日前,由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黑龙江华电哈尔滨依兰鸡冠山三期150兆瓦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四期200兆瓦风电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电对于百姓生活来说,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基础“物资”。近年来,我国积极倡导节约用电的同时,也注重开发绿色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能源因其可再生、环保等特点,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

  “传统化石能源通过燃烧最终转化成电能,同时也会产生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更会产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遇水还会产生酸雨。而风力发电只是利用空气因温度、压力变化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但空气中的氮气、氧气、稀有气体等结构未发生变化,因此可以有效减少污染。”黑龙江省华富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光边说边罗列了一组化学方程式。

 

  据陈国光介绍,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清洁的、可再生的风力能源,从“补充能源”向“主体能源”的转变正在实现。依兰风电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当地环境保护和能源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群守护万家灯火的“追风人”

  风力发电是将无形的风能转化为电能,而每一台风力发电机正常运转的背后,是一群人不畏严寒酷暑,不惧风吹日晒,始终如一坚守岗位的付出。

  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的依兰鸡冠山三期150兆瓦风电项目2022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同年11月11日首台机组完成吊装。各项既定节点目标均提前完成,创造了东北极寒地区当年核准、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发电新的里程碑。

  提到“三个当年”,陈国光难掩激动之情。“黑龙江是外界眼中的煤电大省,但这里的环境也有利于风电场建设。让煤电大省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储备丰富的优势,推动‘能源替代’,是我们所有‘华富人’的愿景。依兰风电的高速运营,让我们看到了多年坚持的曙光。”

  “盛行风稳定”“没有破坏性风速”“风的品质好”这些风力资源的优势,在寒冬腊月的黑龙江是把“双刃剑”,让户外作业的“风电人”又爱又恨。劲风刮在脸上,如同“挨刀子一样疼”,穿着棉衣、戴着棉帽,身上依旧被“冻透”。“但是当第一台风机顺利迎风转动时,一切都值了。几十个人围在操作台周围,震耳的掌声、呐喊声,还有小伙子们湿润的眼眶,让我至今难忘。”陈国光说。

  一群“追风人”创造出的特有“风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力,为亿万家庭送去温暖和光明。

  一个乘“风”而起的绿色产业集群

  总装机容量150兆瓦的依兰鸡冠山三期项目,安装24台6.25兆瓦风电机组,年均发电量4.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3.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97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4.2吨。

  黑龙江华电齐齐哈尔富拉尔基50兆瓦、哈尔滨呼兰100兆瓦、巴彦100兆瓦风电项目,安装40台6.2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竣工达产后,每年年均发电量7.54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约2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43万吨。

  依兰鸡冠山四期200兆瓦风电项目,拟安装32台6.25兆瓦风电机组,每年可节省原煤消耗约19万吨……

  如今煤电大省黑龙江充分发挥当地清洁能源储备丰富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风能等清洁能源,加快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乘着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东风,一个绿色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构建中。

 

统筹:颜秉光

文字:李  硕

海报:董云竹

摄影:王建威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