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4 09:02:35
来源:新华网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救治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1月4日电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在我国北方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心脑血管疾病就诊的患者相对较多,做好预防和救治工作对患者生存和预后有较大影响。随着“小寒”节气到来,更加寒冷的“三九天”也将如约而至,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后该如何处置?本期节目,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涛教授,为大家介绍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救治的相关知识。

  第一、关注气温的变化,注意保暖,避免严寒刺激。尤其是中老年人外出时一定要穿上暖和的外套,而且要注意戴上围巾、帽子和手套,防止冷空气对血管造成刺激,这样就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几率。

  第二、饮食要清淡,并且保证饮水量。很多人为了抵御寒冷,会过多进食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而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就会相对减少,再加上天气寒冷,很多人不爱外出活动,这样就会导致体内堆积大量脂肪,从而出现血脂增高现象。在晨起和晚上睡觉之前,最好喝一杯温开水,平时也应当注意多饮用温开水,稀释血液,降低黏稠度。

  第三、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对于工作繁忙、压力大的中青年人来说,平时一定不要熬夜,戒烟限酒,也不要久坐不动。

  第四、适当运动。冬天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可以更好地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牢记慢起床,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体位骤然变化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应在清晨醒后养神3至5分钟后再起床活动。不宜过早晨练和剧烈运动,老年人晨起突然大幅运动,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室内外温差增大,此时室外温度较低,心脑血管受寒冷刺激剧烈收缩,使得本来较高的血压升得更快,从而增加了心脑血管发生意外的可能性。运动尽量不要选择早上,可以等到太阳升起后再进行户外运动,而且运动量不易过大,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第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突发胸痛、呼吸困难、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第六、患有慢性疾病患者要按时服药,定期体检(包括血压、血糖、血脂等),保持乐观生活态度,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文字:才萌

  视频制作:才萌

  素材提供:田为 曹玥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8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