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璇:治水兴水惠民生人水和谐促发展
2022-09-29 16:44:22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高彭璇做客新华访谈

  近日,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高彭璇做客新华访谈,就治水管水思路发生深刻转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农村水利建设和水利扶贫成效显著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新华网:工程建设对推动全省水利事业产生了哪些重要影响?

  彭璇:治水管水思路发生深刻转变。坚持节水优先,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促进人口经济与水资源水环境相均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两手发力,积极推进水权改革、水价和投融资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不断增强水利发展后劲。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及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重点城市基本达到规划标准。中小河流防灾减灾能力也明显提升。全省洪涝灾害损失率低于目标0.7%,成功应对2017年8月发生的两次特大强降雨过程,实现了零伤亡。有效应对2019年和2020年全省汛期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前两位降雨量引发的洪水,实现了“大江大河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群众无一伤亡”的工作目标,为全省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抗旱应急备用水源,最大程度减轻2017年夏伏旱和2018年春旱不利影响。

  水资源配置水平不断提高。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初步形成“边水济腹、东西互济、河湖连通”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为国家石油化工基地、商品粮生产基地、能源基地、老工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建成的大中型水库和大中型灌区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0多亿立方米,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水利力量。

  农村水利建设和水利扶贫成效显著。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9提高到0.61。打赢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巩固全省1.5万个村屯的823万农村居民饮水保障能力,提升27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水平,农村集中式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95%以上。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水质达到Ⅲ类以上,为全省农村脱贫攻坚、民生保障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

  黑土地保护和水生态治理全面提速。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坡耕地和黑土区水土保持工程,保护和提升了我省黑土地质量,促进了黑土区资源利用和生产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为我省乡村全面全方位振兴,保障农村水安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编制为确定重点断面生态流量和保障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三江平原地下水超采区实施了工程换水、控灌节水、休耕停水“三水共治”措施,为三江平原地区地下水不超采奠定工程基础。

  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勘测设计人全面服务于河湖长制,助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实现了河湖运行管理新提升,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亮剑护河”、“取用水管理整治”三大专项行动,河湖多年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有效维护了江河湖泊健康生命。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奖励。

  新华网:水利勘测设计在解决重大水问题发挥了哪些显著效益?

  彭璇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江治水大幕渐次开启,三江治理、三江平原灌区及供水工程、引嫩扩建、奋斗水库、阁山水库等11个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700亿元以上。建成江河堤防覆盖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大庆等重要城市和基本农田,保护了全省约1/4以上的基本农田地和40%以上的人口。全省水稻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3000万亩以上;新增水库供水能力20多亿立方米。为我省粮食产量十七连丰、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以及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奠定坚实基础和安全屏障。高标准、高质量、高科技含量的水利工程建设切实提高了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的能力。

  如今的黑龙江已为中国产粮第一大省,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商品量、绿色食品面积、农业机械化率等各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努力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和现代农业的排头兵。10载春华秋实,初步实现了龙江安澜、粮食大省、农业强省的梦想,这些功绩离不开龙江勘测设计人高远定位、超前谋划和倾情贡献。

  新华网:水利勘测设计历程提供了哪些宝贵经验与启示?

  彭璇回顾水利勘测设计历程,启示我们:一是必须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适应我省省情和水情,适应各个时期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需要,制定正确的水利发展规划,继往开来、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才能取得水利发展一个有一个新成效。二是水利规划建设要与时代同行,与行业共振,要定位高远,要解放思想,有超前意识和大局意识,未雨绸缪才能抓住机遇,谋求发展,让每一个新阶段或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都更扎实、更长远,更辉煌!

  黑龙江勘测设计人整装待发,将继续不负党和人民所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完成好振兴龙江,江河安澜的重任,为全省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6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