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雷:北大荒九三分公司深耕大豆产业成效斐然
2022-09-29 16:29:46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宏雷做客新华访谈

  按照国家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的政策要求,北大荒九三分公司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上持续深耕大豆产业推动品牌升级。据权威部门统计结果显示,九三大豆品牌价值再创新高突破50亿元。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宏雷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努力把九三大豆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为北大荒集团建设三大一航母贡献新力量。

  新华网:“九三大豆的品牌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

  张宏雷作为生长在有耕地中的大熊猫美誉的黑土地上的金豆子,“九三大豆产业发展经过70余载的持续深耕初步形成了以坚守、专注、开拓为核心的价值观为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蓄势赋能并以其得天独厚的品质优势赢得了众多企业的信赖。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九三大豆的发展理念。经过多年的努力,“九三大豆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其规模、安全、匀质等特点得到越来越多国内深加工企业、消费者和周边种植户的认可。

  2021自产和带动区域大豆种植实现产值54亿元供应国内深加工企业实现增值超过40亿元拉动三产流通服务业增收达16亿元创造社会总价格达110亿元以上。

  目前九三分公司形成了独特的大豆种植之道从强化体系建设、优化种植品种、坚持绿色品质三个方面出发在品质、创新、融合的驱动下筑牢品牌根基。并以高远战略、精致产品、强烈使命持续深挖企业深度使品牌价值实现稳步增长。

  新华网:“九三大豆在品质保证上是如何做的

  张宏雷:九三大豆产自九三分公司。九三分公司隶属于北大荒农垦集团是集团下属分公司之一。北大荒拥有蓝天、碧水、寒地黑土,代表着健康、绿色、有机、生态和安全。2022北大荒品牌价值突破一千亿元。

  “九三大豆以质量为品牌基石。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中国最优质的大豆。坚持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九三大豆品质和核心竞争力。

  在优品种上我们选用中国目前推广面积最大、表现最为突出的大豆品种作为我们的主栽品种。同时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企业对加工原料的不同需求在全国较早地推进专品种食用大豆规模化种植为大豆加工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大豆产品。

  在提品质上我们发挥现代化农业的规模优势、组织优势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管理全面推进标准化和绿色化两个全覆盖。只有标准化的管控才会生产出标准化、优质的产品。九三大豆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出来的产品。表现在产品上就是绿色、安全、优质和匀质。

  在创品牌上我们一开始就坚持五化同步”,就是要坚持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种专用化、发展产业化、产业品牌化、经营市场化。把九三大豆的生产与品牌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新华网在持续推进大豆产业中做了哪些技术创新工作

  张宏雷第一我们紧紧依靠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大豆专家的力量来推进科技创新。比如与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的合作,还有与国家大豆产业体系、中国农科院、东北农学院、八一农大等开展科研和合作等。第二我们积极推进了一系列大豆种植、管理等环节的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仅2020年我们就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8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200余项。第三我们已经形成了具有九三大豆特点的高效农业技术体系。这些体系包括标准化生产、质量检测、气象预报、有害生物预警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和智能化数字农服等等。

  新华网:“九三大豆在打造品牌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具体做法是什么

  张宏雷历经多年的品牌深耕,“九三大豆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黑龙江省农产品地理标志十大区域品牌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推荐农产品。2021,“九三大豆更是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授予了中国大豆知名品牌称号。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提炼品牌核心价值。对于九三大豆来说根植于黑土地是其最大的土地生态优势九三大豆黑土流金、豆香天下”,将耕地中的大熊猫与大豆中的佼佼者——九三大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黑土地、黄金豆的叠加效应。

  第二、加强品牌文化整合。在包装和宣传推介上统一九三大豆农产品区域地理标识和品牌形象元素使用通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的组合使用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同时分公司人人都为九三大豆品牌建设助力加油、点赞、代言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行动和共同呵护的品牌创建氛围。

  第三、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我们借助各种展会、协会、节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并连续多年举办了北大荒大豆节。同时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九三大豆品牌力度不断提升九三大豆的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为进一步放大品牌文化,2020我们建设了全国首个大豆品牌馆---北大荒九三大豆品牌馆为宣传和推介九三大豆搭建了重要平台。

  新华网:“九三大豆将如何走好下一步品牌发展之路

  张宏雷天蓝、地洁、水清孕育了九三大豆”;精耕细作的品质之道成就了九三大豆九三大豆汇聚了几代人的艰辛付出寄托着九三人的家国情怀更承载着北大荒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和振兴中国大豆产业的担当。

  “九三大豆将以品牌价值发布为新起点继续瞄准中国大豆第一品牌的目标做大九三大豆区域品牌而且要向做强做精转变努力把九三大豆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持续潜心打造九三大豆匠心品质不断提升九三大豆品牌竞争力和美誉度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为北大荒集团建设三大一航母贡献新力量。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6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