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远:营商沃土助力智能手术机器人“茁壮成长”
2022-09-19 20:2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志远受邀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哈尔滨9月19日电 日前,由新华社黑龙江分社、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联合推出的新华访谈《读懂龙江:企业家看龙江营商环境》栏目正式上线。9月19日,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志远受邀做客访谈间,围绕营商环境主题,为网友讲述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的自主创新之路。

  新华网:在2022世界5G大会上,一款名叫“康多”的手术机器人亮相展会,这台机器人穿针引线的场景引来众人围观,请您为网友做一下科普,什么是手术机器人?

  闫志远:手术机器人是在微创手术领域辅助医生对医疗器械进行精准控制的一种系统,在泌尿科、妇科、普外科、胸外科等领域临床手术中应用越来越多,通常由影像系统、机械臂系统和医生控制台三部分组成,医生坐在控制台前,借助三维影像,操控安装了专用器械的机械臂为患者进行手术。

  新华网按您的说法,手术机器人就是用机器人做手术。那么手术机器人安全吗,它的智商有多高?

  闫志远:手术机器人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因为手术完全由具有专业资格的医生操控,机器人是辅助医生更好、更快地完成手术,而不是替代医生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制定的手术方案被机器人准确无误地实时传递,并同步到将要进入患者体内的手术工具上,和传统手术相比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势,目前在外科手术方面的应用已日益普及。但是目前手术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并不高,不是不能自主,而是因为手术的复杂程度远超工业应用环境,出于伦理和安全方面约束,不允许机器人自主手术。

  新华网:哈尔滨思哲睿生产的手术机器人属于哪种?

  闫志远:思哲睿的手术机器人系统是面向腹腔镜手术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并且思哲睿的手术机器人利用5G通讯优势,实现了5G远程外科手术甚至多点协同、多学科机器人手术。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手术机器人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需临床验证才能获得许可,这个时间需要2年至5年。今年6月,咱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康多腔镜手术机器人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上市批准。您能讲下产品的研发经历吗?

  闫志远:思哲睿自2013年成立以来,植根龙江,在十年研发历程中,从最开始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三百多人,研发实力不断增强;从最开始的技术空白到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众多技术难题,将先进的研发理念和技术应用到产品设计中,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手术机器人系列产品。

  新华网:和国际已上市的机器人相比,国内的医疗机器人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闫志远:和现有的国际上的成熟手术机器人相比,我国的医疗机器人在技术上、临床试验量和手术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从已获取的临床数据来看,思哲睿的技术和稳定性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网:这个产业的市场空间大吗?

  闫志远:根据相关统计,2021年我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近80亿元,且有望以高增长率在2025年达到150亿元,手术机器人作为这个行业的主要应用与需求,其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0%。手术机器人行业不仅设备会产生高额价值,而且器械等耗材也有较大市场空间,耗材市场规模可以达到每年几十亿元,市场前景巨大。

  新华网:未来思哲睿的发展布局和定位是什么?

  闫志远:未来思哲睿将力争成为国内外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的领军者,用国产自主品牌取代国外进口,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同时扩展海外业务,将思哲睿的手术机器人推向世界。

  新华网:思哲睿成立于2013年,不到10年时间飞速发展,结合企业自身成长经历,当地政府部门对企业发展有何助力?

  闫志远:我们是通过哈尔滨经开区招商引资落户的企业,是哈尔滨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获得了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项目支持。在选址、报建手续、设施配套、宣传推广方面,省市区的各级政府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始终关注着企业的项目建设和发展状况。在思哲睿项目建设过程中,区领导、区招商部门挂牌督战,为思哲睿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华网:作为国内第一批专门从事手术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思哲睿取得了大量原创性成果,您对其他科技创新企业有哪些建议?

  闫志远:我将思哲睿一路走来的一些心得分享给大家:一是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技术并且不断创新,突破国外封锁,打造自主品牌;二是注重研发实力的培养和夯实,作为科技型企业,研发团队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三是要紧跟政府政策和行业需求方向,在引领公司发展规划的同时充分结合政府指引和帮扶。

  新华网:黑龙江省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思哲睿用数字技术嫁接生物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走出了自主创新之路。您认为未来黑龙江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领域应如何发力?

  闫志远:黑龙江省的生物经济资源丰厚,完全可以大力挖掘。创新人力资源富集,应全力关注和留住人才。产业基础厚实,已经培育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配套也非常完善。在此良好基础上,希望可以充分利用院所的研发优势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转化,孵化出更多本土企业,推动龙江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良性持续发展。对于市场空间大、高成长性企业给予专项扶持,打造优势企业。

 

策划:刘伟 孙恒义

监制:王淮志 赵恩泽

统筹:王春雨 徐宜军 孙琦峰 袁英 管建涛 聂靖人 隋秋君

总导演:陈兵

主持人:杨思琪

文字:颜秉光 李国红 邹妍

视频:才萌 刘洋

海报:史峻诚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6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