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0 10:37:0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非凡十年丨黑龙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统筹保护方面取得实效

字体:

  9月9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举办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该场新闻发布会以黑龙江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为主题,重点介绍黑龙江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等方面取得实效。

  十年来,黑龙江省大力实施生态振兴计划,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和进展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介绍,十年来,黑龙江省着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跋山涉水”生态文章,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维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部署推进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举措,着力打好四场环境质量提升硬仗,黑龙江省河湖山林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介绍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组织实施了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原生态“五大保卫战”,“十三五”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国家优秀序列。大气环境再现“龙江蓝”,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4.8%。水质改善实现“碧水清”,2020年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比2016年提高15.6个百分点,水生生物清水种群不断增多,鳌花、乌苏里白鲑等珍稀鱼类重现松花江。土壤防治保持“黑土沃”,耕地优先保护类占比达到99.87%。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导和突出问题“百日攻坚”,一大批突出问题得到彻底治理。把解决百姓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动,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散煤污染治理,累计削减替代散煤319.5万吨,淘汰改造10蒸吨及以下小锅炉3302台。全面开展入江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108个地市级、100个县(区)级地表水型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推进农业塑料污染治理,加快推动农药化肥减量使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紧盯涉危化品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十年来,黑龙江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龙江生态经济的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加快布局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等绿色低碳经济,构建“兴安岭生态银行”运行机制,绿色生态资本不断增值、积累和变现。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开发6个中国自愿减排林业碳汇项目,全省首例碳汇交易顺利完成。2021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1.73吨/万元,比2012年下降20.5%。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及田长制,初步构建“一带两区四廊”等生态修复总体格局。全省森林面积达到21万平方公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0%以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个,国际重要湿地10个。全力落实“双碳”目标,实行严格“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时间成本。持续组织开展“环评百人帮百企”活动,实施“面对面、点对点”技术帮扶,助力工业企业、环保企业、百大项目、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建立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制定生态环境领域“减免罚”清单。

  十年来,黑龙江省着眼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依法治理,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市(地)均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管生产管环保、管发展管环保、管行业管环保”的“大环保”责任体系全面构建。制定出台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意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制定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等省级生态环境保护法规39部,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2015年至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314件,环境部门联合司法机关开展整治污染环境、涉危险废物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步通过“科技+数据”提升执法效能,坚决用严格制度和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彦辉回答媒体提问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彦辉说,十年来,黑龙江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切实加强黑土耕地保护,科学划定生态红线,扎实推进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工程试点建设。国家规划下达黑龙江省耕地保有量任务2.08亿亩,依据“三调”成果,全省现状耕地面积2.579亿亩,大幅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目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通过补充耕地省级统筹,为全省贫困地区争取资金15.27亿元;通过承担跨省补充耕地国家统筹,争取资金75.76亿元。全省连续21年实现占补平衡,现有补充耕地储备库节余指标87.38万亩,位居全国前列。建立监管责任、通报挂牌、警示约谈、线索移交、约束惩戒、发现奖励“六项机制”。扎实推进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整治、盗采泥炭黑土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省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514万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32%。优先将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极敏感脆弱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通过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更好地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总投资88.57亿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20亿元,实施建设65个子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发挥了区域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供给等重要生态功能。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晓东回答媒体提问

  据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晓东介绍,十年来,黑龙江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大致经历了快速发展、提质增效、集中攻坚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2018年)。黑龙江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在这期间,全省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4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6万吨/日,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1%和88%,分别提升了33.7和63.8个百分点;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5座,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73万吨/日,设市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6.9%和65.4%,分别提升了43.3和56.2个百分点。

  第二阶段:提质增效阶段(2019年—2021年)。黑龙江省在大规模进行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由能力提升转为提质增效,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从过去单一主攻建厂建网,逐步向厂网并重转变,城镇生活垃圾处理也由无害化转向资源化发展。在这期间,全省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7万吨/日,新增污水管网1044公里,完成75座污水处理厂由一级B向一级A提标改造,建立起了具有寒冷地区特点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形成了新增处理能力以焚烧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格局。

  第三阶段: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2025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龙江”。在污水处理方面,全省住建系统启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年底前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0公里,完成剩余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到2024年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4000公里。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计划年底前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600吨/日以上,预计到2025年将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6000吨/日以上,进一步形成以焚烧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新格局。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朱良坤回答媒体提问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朱良坤表示,十年来,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117.5万公顷,森林面积增长3.4%;落实森林抚育566.6万公顷,全省森林面积达到2100万公顷,居全国第2位。完成退耕还湿3.7万公顷,湿地面积达到350万公顷,位居全国第4位,10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黑龙江省境内频繁出现野生东北虎踪迹,尤其是黑龙江省首次成功救助并科学放归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东北虎保护问题上,朱良坤表示,虎踪频现是生态向好硬指标,折射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龙江森工集团副总经理王齐丰回答媒体提问

  龙江森工集团副总经理王齐丰说,十年来,龙江森工集团面对改革、生态、转型三大任务,抓改革、强生态、促转型,走出一条改革创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15年,龙江森工启动了森工最大规模的体制性改革。2018年6月30日,组建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结束了森工70年政企合一体制。同时,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业投资三大主业更为清晰。森工集团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政策,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实施林长制,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力度。到2021年年底,有林地面积由2011年年末的545.99万公顷增长到557.68万公顷;森林覆被率由83.04%增长到84.71%;森林总蓄积由5.37亿立方米增长到7.18亿立方米;公顷蓄积由95立方米增长到120.9立方米。

  经中国林科院评估,到2020年年底,龙江森工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总价值为2.8万亿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价值年均增长量1573亿元。

  森工集团着力发展壮大营林碳汇、森林农业、森林食品、森林旅游、北药等生态产业。2021年,营造红松经济果林22.2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46.49万亩。打造出一系列“森”标高端品牌和“黑森”中高端品牌。同时,依托区域旅游资源打造“平山鹿苑”“亚布力滑雪”“中国雪乡”“凤凰山”等省内国内乃至世界知名旅游品牌。(新华网 才萌/文 图片提供:石启立)

【纠错】 【责任编辑:郭梁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6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