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7 20:30:49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支持市场主体稳增长

字体:

  6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和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具体措施,并回答了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据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郝松岩介绍,稳大盘首先要保住市场主体,工商银行为实现稳大盘助小微,建立了“能贷、会贷、敢贷、愿贷”四个维度的业务发展目标,成立了“稳经济、保大盘领导专班”。2022年安排了200亿元稳经济、保大盘专项信贷规模,优先保障中小微客户的融资需求,目前已为四万余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主动线上授信达220亿元;提升了信贷业务审批效率,加大对二级分行中小微信贷业务转授权力度,下沉审批层级,缩短审批链条;建立了快速对接和首问负责制,明确要求普惠金融服务的对接12个小时内要确认收到受理、24小时内要完成方案反馈、36小时内要给予详实操作指导;推出了近20个业务场景的纯信用类经营快贷、抵押类e企/e抵快贷、以产业链交易为依托的数字供应链融资等线上产品,覆盖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一企一策,一户一议,在评级、授信、融资方面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及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通过变更计息周期、延迟本息偿付,防止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影响征信记录;主动承担抵押物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全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负担;实行开户费减免、汇划费打折,推出20款账户结算惠享服务方案,让利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罗斐说,在助企纾困措施中,中国银行提出要用好科创再贷款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用真金白银支援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自主创新。由黑龙江省分行牵头,梳理出500多户科创再贷款项目清单分解下达到基层行,进行“地毯式”对接,建立了科创再贷款支持项目绿色审批通道,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累计批复此类贷款58笔,投放近7000万元。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推出“惠如愿”系列贷款产品,借款人可以足不出户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提款,三年来,累计投放生产经营贷款共计54亿元。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丁武民介绍说,截至今年5月末,对公贷款新增28.91亿元,占同类行58.21%,对公存、增量贷款居首位。与哈尔滨市工商联签署协议,面向2万余家普惠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积极参与省、市稳企稳岗贷款业务。利用普惠小微专项补贴,力争全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3亿元。加大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支持力度,承担小微企业融资押品评估费、强制执行公证费、押品财产保险费等全部费用,免收结算相关费用。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较年初增长33.56%,中长期贷款增长6.89%,制造企业贷款增长17.05%。为16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授信6.45亿元。提前完成涉农贷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全年发展计划,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9.89亿元,新型农业主体贷款增长2.56亿元,为种业、化肥、农机等备耕重点领域企业发放4亿元以上低息贷款。对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给予信贷政策倾斜,给予最长达90天宽限期并给予征信保护,对暂时受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原贷款期限基础上延长可达六个月。 

  据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负责人刘畅介绍,中信银行在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方面制定了29项工作举措,多措并举支持市场主体稳增长。2021年以来,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积极参与黑龙江省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债券承销、包装和发行工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和能源建设等项目提供表内外融资支持近百亿元,为黑龙江省市场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聚焦“普惠”“小微”,今年前五个月,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94%,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增幅达到31.1%。坚持为实体企业让利和纾困,与涉疫困难企业共克时艰。通过为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小微和个人客户延期还本付息、宽限期限并简化流程、涉疫企业特殊授信审批流程、降低和免收相关费用等积极手段,已为139户、涉及金额1亿元的个人贷款予以延期,并严格执行减费让利政策。(才萌/文 图片提供:白林鹤)

【纠错】 【责任编辑:李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