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10:55:57
来源:新华网

面部不明原因发红?可能是玫瑰痤疮“作怪”

字体:

  近日,哈尔滨天气转暖,柳絮飘飞,皮肤类疾病进入高发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栗玉珍提醒大家,面部皮肤突然不明原因发红,可能是玫瑰痤疮“作怪”,应尽快就诊。

  据栗玉珍介绍,玫瑰痤疮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面部皮肤阵发性潮红以及红斑、丘疹、脓疱、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少部分患者会出现鼻部赘生物及眼部改变。其发病机制十分复杂,遗传因素、神经血管调节功能异常、天然免疫功能异常、皮肤屏障功能障碍等因素都可导致疾病发生。

  同时,外界的各种因素刺激,如日晒、饮食、温度变化、不恰当使用外用药物、化妆品或光电治疗等,以及精神因素如抑郁、焦虑及A型性格(脾气火爆,做事容易急躁的性格)等会在一定程度诱发或加重玫瑰痤疮的病情。

  栗玉珍说,玫瑰痤疮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性疾病,治疗目标是缓解或消除临床症状,减少或减轻复发,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针对红斑症状,建议患者做好防晒,加强皮肤护理,避免刺激因素,使用可以修复皮肤屏障的功能性护肤品。

  文字:郭梁越

  视频后期:郭梁越

  报道员:田为

【纠错】 【责任编辑:郭梁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9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