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5 17:22:34
来源:新华网

军川农场有限公司导航应用破解雇工“心结”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5月15日电(记者黄腾)科技助春耕,丰收添希望。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型农业为引领,实施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建设,减少用工需求,破解雇工难题。一幅蕴含科技色彩的春耕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插秧机根据设定路线自动运行

  由于疫情影响,雇工难、雇工贵问题成为种植户的“心结”,为了解开这个“心结”,今年军川农场有限公司12个管理区644台插秧机新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目前全场合计780余台安装了导航系统的插秧机全部奋战在春耕生产一线,为全域53.58万亩水田再夺高产贡献力量。

  “往年插秧季我都是雇三个人,今年由于安装了导航系统,所以两个人就能忙得过来,省下一个人工。现在人工一天500块钱,我家274亩地,需要工作5天,这样算下来光是雇工费用就省下2500元。在导航系统帮助下,作业质量更好”。安装了导航系统的种植户高海雷在运苗车上喜笑颜开地说。

配备导航的插秧机仅需两人随车作业

  据高海雷介绍,今年的插秧工作明显轻松了许多,仅需两人随车作业。插秧机驾驶员只要提前利用导航系统规划出插秧路线,在屏幕上“一键启动”,便能实现人工向智能的转换,方向盘自动旋转,按照规划路线匀速行驶,精度控制在2.5厘米之内,秧苗犹如在棋盘上笔直“落子”,间隙一致,有效提高了水稻插秧标准化水平。

  据军川农场有限公司科普管理区副主任杨明龙介绍,今年这个管理区有50台插秧机新安装了导航系统,在北斗导航系统辅助下,插秧机按照设定路线,实现自动驾驶,减少了人力、时间成本,提升了单位面积的土地利用率。(完)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