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解码建三江无人农场的“智慧芯”
2022-05-13 08:2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5月13日电 “穿着皮鞋,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把田种了。”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郭全宝亲身体会到智慧农业带来的好处: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在建三江“无人农场”里一一实现。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的农技人员,一直牢记“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的嘱托,不断用聪明才智创造“智慧芯”,植入现代大农业,率先实现无人农场种出万亩良田,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吃饭,改变的不仅是稻米的品质,还有收入的增加和幸福指数的攀升,也使得我国粮食的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农场有限公司数十台大马力巨无霸农机在田间播种大豆新华网发(李明达 摄)

插秧时节,共同见证万亩大地号上的智能范儿

  自动前进、自动升降、掉头等,随走随停,精准作业……近日,在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的万亩大地号上,正在上演一场“无人插秧大比拼”。农技人员只需轻点手机上的启动键,数十台无人插秧机械群便开始自动插秧作业。

  七星农场有限公司信息中心负责人张亚菲介绍说,过去需要十几个人完成的水田插秧作业,现在只要一两个技术员就能轻松搞定。这种变化源于大数据、云计算、5G、无人驾驶、北斗导航等越来越多先进科技的加持,让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轻松、高效和便利。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国产大马力智能无人农机、镇压机齐上阵。新华网发(李明达 摄)

   在“无人农场”里,我可以看到智慧“大脑”的触角——田间监控系统及传感器。这些不起眼的小设备伫立在田边,能够时刻监测风向、风速、温湿度、气压、降雨量、土壤湿度、虫情、病害以及秧苗各生长季节的长势,并能通过智能化设备将全部数据上传“云”平台,形成农业大数据,经由智慧“大脑”中枢的充分模拟与运算,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科学的数据分析和种植方案。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位于三江平原东部,现有15个大中型农场有限公司,拥有耕地1164万亩,去年粮食总产量133.8亿斤,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强、农业现代化程度高的大型农场群。

  建三江分公司作为我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大数据及先进信息技术的加持下,通过对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自主决策,实现“无人农场”全天候、全空间、全过程无人作业,覆盖“耕、种、管、收”各个环节。

高效精准,智慧“大脑”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智慧农场、无人农场,这些插上科技翅膀的现代农业给垦区带来哪些崭新变化?垦区发展智慧农业的源动力又是什么?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给出了明确回答。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宝林告诉新华网,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无人农场”,为的就是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同时可以满足未来农业发展的需要。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农场有限公司无人植保机喷肥比赛现场新华网发(杜雨润 摄)

  张宝林介绍,智慧农业的“智慧”首先体现在解放生产力和进一步发展生产力上,冲破的是农业劳动力流失与人口老龄化的“双重夹击”。由于节省人力,极大节约了生产成本。相比人工作业,机械不会疲劳,而且比人更能适应复杂的水田地形,实现精准化作业。

  建三江分公司勤得利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赵锡臣种了近500亩水稻,今年使用了智能无人插秧机。他说,原来插秧需要一个司机,一个摆盘人员,现在只需要摆盘的,既减少了人工又提高了效率。

  经过测算,无人驾驶插秧机的作业效率是普通插秧机的数倍,“无人农场”可减少田间用工70%以上,提高工作效率30%以上,节水20%以上,减少肥料浪费50%以上,减少农药施用30%以上,实现示范区增产10%以上。

  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说:“从有人种地到今天不用人种地,是农业发展的重大转变。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拥有水田近1200万亩,实现‘无人作业’可以节约很多劳动力,保证我们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仍能依靠‘科技的翅膀’种出好粮,也能顺应种植户对农机作业效率和农机精准化的要求。”

示范引领,奋力向智慧高地进发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近1200万亩耕地上,农业作业方式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航拍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有限公司水田。新华网发(杜雨润 摄)

  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各农场在“无人农场”的基础上,纷纷打造智慧农业先行试验示范区,积极引进无人搅浆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无人收割机等先进机械,大范围开展试验示范,面向全程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及无人化继续探索。

  智慧农业引领,丰收基础更牢。近年来无人机械的表现,也在不断刷新社会各界对新农机的认知。在未来一段时期,以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以及“无人农场”建设为中心,垦区将结合智慧农业控制中心,梳理水稻标准化种植的各个环节,构建“空、天、地、人、无人农机”五位一体的数据采集体系,落地水稻数字化种植。

  面对无人农场带来的崭新变化,建三江分公司总经理于家傲说:“智慧农业、无人农场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建三江分公司还将向全程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及无人化继续探索。同时,也要让‘我在三江有亩田’的消费者亲口品尝智慧与科技催生的优质农产品,感受这片创新创造的黑土地上的勃勃生机。”

文 字:颜秉光 王 建

视 频:才 萌

编 辑:李国红 郭梁越

海 报:董云竹

报道员:刘加海 秦泗军

+1
责任编辑: 李国红 郭梁越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