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1 08:48:05
来源:新华网

对话贾春成:为实现中国铝业强国梦展现“东轻”担当

字体:

【视频】对话贾春成:为实现中国铝业强国梦展现“东轻”担当。才萌 唐铁富 何山 摄制 

  新华网哈尔滨5月1日电(颜秉光 才萌)45岁的贾春成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轻”)唯一的特级技师,他25年如一日奋战在铝镁合金铸造前沿,全程参与我国重点航天工程的新材料研发、试制和生产,为实现中国铝业强国梦奉献青春年华。今年五一节前夕,新华网与贾春成面对面,倾听他对产业报国、创新创造以及高效工作的见解。

  新华网:东轻被称为“祖国的银色支柱”,历史积淀深厚 ,创造了我国轻金属材料领域的多个“第一”,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身处其中您感受的创新创造氛围是怎样的?第一次走进东轻大门,您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今天呢?

  贾春成:东轻在过去长期承担着“一家供全国,全国靠一家”的历史重担,支援建设了我国西南、西北一系列铝加工企业,书写了我国铝加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银色画卷”,见证了我国铝加工事业的起步、发展、壮大和辉煌的非凡历程。

  从“两弹一星”到国产大飞机,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的每一步壮举都闪映着东轻的名字。

  我第一次走进东轻大门,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产业报国的情怀。

  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东轻已经成为中国铝加工业的一面旗帜,作为后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好东轻这面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旗帜,在全行业、全社会树立起“大国重器”和“强国基石”的形象。

  新华网:您曾全程参与我国众多航空航天领域的重点项目,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能谈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贾春成:在某国家重点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由于其合金化程度高、材料要求严、新制品没有参考借鉴,导致试验过程中长期没有被攻克。

  我主动请缨,带领熔铸团队对其工艺进行研究。生产时铸锭缺陷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在前期攻关时出现了误区,通过以往的技术数据积累,我认为是冷却强度不足造成的产品成型缺陷。

  按照当时的思路参数调整已经到了极限,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后,我渐渐发现铸锭缺陷时产生的声音和缺陷形状与以往不同。我突破传统思维,决定反其道行之,在工艺参数的设定上进行大胆尝试,产品缺陷的趋势明显好转,在第三次试验时终于试铸成功。

  当铸锭出来后,大家围着铸块还在仔细查找缺陷,但看了一遍后,大家都迷茫地看着彼此,而后不约而同地重新检查,最后有人小声嘀咕:“我们好像成功了!”。这时大家才反应过来,欢呼声响遍厂房。

  新华网:您带头攻克了32项轻合金领域的技术难题,能讲一讲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您与伙伴们是如何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

  贾春成:东轻70年始终践行出铝材、出人才、出经验的企业使命,始终坚持以保障国家需要为己任,这种使命感影响着一代代东轻人,为实现中国铝工业强国梦展现东轻担当,贡献东轻力量。

  记得在研发某火箭底座的连接锻环材料时,由于国内没有先例可借鉴,铸造始终无法成型,我作为铸造工骨干,被紧急抽调到操作小组,通过查阅大量资料,了解合金特性,在大量的模拟演练下,在连续4天最长工作18个小时的反复试验下,最终试铸成功,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如期进行,填补了这类合金在国内的生产空白,不断完善了我国铝合金生产谱系。

  新华网:您自从工作起,一直奋战在铝镁合金铸造前沿,25年的时间干出常人34年的工作量,您是如何高效率工作的?

  贾春成:在生产过程中,我总结了一系列方法。比如通过经验总结,形成可视化学习材料,便于大家学习、实践。形成优质操作法后,有效提升了团队整体技能水平,规范了操作流程。

  另外,我带领铸造工区重新梳理和修订了《班组日常管理制度》及《班组岗位职责》,开展了规范交接班、规范班前会活动,严格考勤管理、严格现场定置管理,做到明确各岗位职责,有章可循。在绩效考核管理中,采取“劳动工分”制度,实现组员根据当月产量和质量完成情况自行核算奖金,使组员和组员之间形成了良性竞争。

  新华网:对这个领域的未来,您有哪些规划和期许?

  贾春成:随着智能化工厂持续推进,东轻的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面对高端铝合金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熔铸部门不仅要做到“能”生产、更要实现精品生产。

  在我看来,东轻的未来将是建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关键原材料研发生产核心保障基地,国民经济建设中高端铝合金材料专业化生产基地,铝镁合金材料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东轻人必将铁肩担道、不辱使命,为早日实现铝业强国梦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7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