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基层医院吸引力提高
2018-01-22 08:08:12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日-21日,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广东省2018年春季粤东西北地区医技护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和护理类专场招聘会分别在广州举行。两场招聘会吸引了近3000名求职者入场,1620人初步达成工作意向。

      产科与儿科医生紧缺

      20日,2018年春季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医技护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在广东药科大学赤岗校区举行,47家粤东西北地区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提供了超过2400个岗位。该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10多所院校学生参与,进场人数1795人,初步达成意向862人。

      笔者现场走访发现,各个医院的招聘展台都吸引了不少学生的问询和投递简历。应聘者许某称,随着政策对基层医院的倾斜,她愿意尝试在粤东西北工作。

      不少医院招聘负责人介绍,产科与儿科医生较为紧缺。“我们医院一年分娩量约4000多,但总共只有15个产科医生。”高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廖伟说,该院在逐步提高待遇,以吸引招录人才较为紧缺的科室医生。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介绍,广东将每年为粤东西北地区培训1000名产科医师及助产士,转岗培训360名儿科医生。同时,逐步提高边远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2018年将达到每人每月1000元。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全科医生岗位,省财政也给予经济欠发达地区每个全科医生岗位每年6万元的资金补助,鼓励全科医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将提高护士的薪酬待遇

      21日,在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举行的2018年春季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护理类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学校的毕业生参加。该护理专场招聘会各医院计划招收1000名护士,吸引了来自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等18所院校学生,进场人数1264人,初步达成意向758人。

      黄飞介绍,近年来,我省护士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省注册护士总数已达28.4万人,较2010年增长了69.9%。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已提高到了2.58人,全省执业(助理)医师与注册护士比达到了1∶1.16。他透露,广东将建立护士岗位责任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护理薪酬分配机制,不断提高护士薪酬待遇。

      2017年起,省财政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投入,逐步改善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为引导优质医疗人才下沉基层,我省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财政补助力度,包括提高省财政事业费核拨标准、提高山区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标准等;另一方面,改革基层卫生职称评审制度,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卫生人员实行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单独评审,将考核重点放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上,畅通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渠道。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晓枫 实习生/梁忻怡 通讯员/粤卫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1966